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3年05月22日 > 总第584期 > A2 > 新闻内容
夏粮收购序幕将拉开 市场化收购预案备受期待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田耿文

【农村金融时报】

为扎实推进夏粮收购各项工作,近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农业农村部、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做好2023年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全面安排部署今年夏粮收购工作,要求扎实做好2023年小麦、早籼稻、油菜籽等夏季粮油收购工作,确保夏粮收购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通知》强调,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着力激发市场化购销活力。

“从近年粮食收购情况来看,市场化收购已逐渐成为粮食收购市场的主导力量,这也符合近年来粮食价格形成机制和收储制度改革方向。”国家粮食和物资管理局有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当前,我国粮食收购已形成以市场化收购为主导、政策性收购为补充的新格局,粮价形成逐步回归市场化,逐步形成了优质优价的粮食收储机制。

作为因粮而生、伴粮成长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积极配合做好地区粮食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提前做好最低收购价收购各项准备工作,助力发挥国家粮食调控政策的托底作用,真正实现农民“粮出手、钱到手”,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底线。同时,农发行积极稳妥扩大市场化收购份额,支持粮食市场化收购。

粮稳天下安。我国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在粮食最低收购价方面,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继续提高小麦最低收购价,合理确定稻谷最低收购价,稳定稻谷补贴”等内容。

关于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在历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屡有提及。2022年首次提出“适当提高”,2023年又提出“继续提高”“合理确定”,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不仅释放了国家在口粮政策上的审慎稳健,还传递了全力支持粮食生产的积极信号。

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最低收购价政策是国家为了预防“谷贱伤农”,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而实行的一项惠农政策。最低收购价水平通常综合考虑粮食生产成本、市场供求、国内外市场价格和产业发展等因素而确定,实施最低收购价,目的是让农民得实惠,保障农民种粮不亏本,稳定种粮农民信心。

托市收购是国家以储备库为依托的烘托粮食最低收购价的收购工作。一般情况下,粮食收购价格受市场供求关系影响,当主产区粮食市场价格低于最低收购价水平时,将会启动托市收购,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

托市收购自2006年提出并实施以来,经多年实践证明,该政策很好地发挥了政策托底作用,在统筹解决群众“卖粮难”、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方面,稳定农民种粮预期,托住农民的种粮信心,为确保粮食稳产增产、维护粮食市场稳定、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积极的重要贡献。

2023年的托市价格宏观政策已经出台。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于去年9月30日公布关于202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的通知中明确,2023年国家继续在小麦主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政策。2023年生产的小麦(三等)最低收购价为每50公斤117元。较去年相比,每50公斤提高了2元钱 。此外,2021年和2022年,由于市场行情明显高出最低收购价水平,连续两年主产区未启动小麦托市收购政策。

稻谷方面,2023年继续对最低收购价稻谷限定收购总量。限定2023年最低收购价稻谷收购总量为5000万吨(籼稻2000万吨、粳稻3000万吨)。2023年生产的早籼稻(三等,下同)、中晚籼稻和粳稻最低收购价分别为每50公斤126元、129元和131元。对比来看,早籼稻比2022年上涨2分钱,连续4年上调,中晚籼稻和粳稻保持平稳。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