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3年05月22日 > 总第584期 > A2 > 新闻内容
普惠金融落地落实 各类银行应各有侧重各显其能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杨怡明

【农村金融时报】

尽管监管对于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不再设定“两增两控”的明确要求,但依旧将保持增量扩面态势作为全年目标,要求金融机构优化服务结构,提升重点领域服务精准度。

对银行业来说,应继续将普惠金融作为今年一项重点工作开展。大中型银行和地方法人银行内部结构和资源优势并不相同,应有所侧重,各显其能。大中型银行应逐步把重点放在提升服务小微企业内生动力方面,做深做实分支机构服务机制;地方法人银行则应继续加大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稳步提升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

具体来看,大中型银行要将小微金融纳入长期发展战略,围绕“数字化服务中小微企业”这个核心战略,优化小微业务的数字化经营模式,将资源禀赋和组织架构重新配置和调整,深挖服务潜力,实现规模经济。同时聚焦数字供应链,探索运用区块链技术为小微企业提供服务。此外,大中型银行应不断提升自主服务能力,培育专业化人才队伍,提升数字科技研发与数字风控人才比重。在此基础上,还应增强金融供给的区域协调性,对前期小微信贷投放薄弱的地区,进一步压实责任,督促相关分行加大投放力度。

地方法人银行则应坚守服务当地、支农支小的定位,提升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比的重视程度,加大信贷资源投放;利用人缘、地缘优势,加大对小微企业摸排走访力度,在服务半径内深耕小微企业客群。与此同时,加强营销获客、授信审批、风险管理等能力建设,提升有贷户数量,依据地方产业特点探索构建有效的小微企业服务模式,打造小微金融“金字招牌”和“百年老店”。地方法人银行还应加强公司治理,强化股东的行为约束,严查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关联交易监管,持续优化股权结构,深入推进改革化险。在此基础上,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资源保障,提升小微业务人员队伍的稳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将于今年6月底到期,一些阶段性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也将随着市场实际情况“有进有出”。对于银行机构来说,应提前做好预判,理清延期贷款风险分类,并依据贷款需求情况对辖内小微企业做出延续支持、服务计划,促进小微市场主体全面复苏和创新发展,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内生发展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