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总第539期 > B1 > 新闻内容
江西辖内农商银行 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郑长灵 通讯员 张侃

【农村金融时报】

作为“金融赣军”龙头银行,江西辖内农商银行认真落实关于稳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坚持“帮市场主体就是帮银行,稳市场主体就是稳经济”的理念,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建立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让市场主体贷得到、贷得易、贷得快、贷得好。

扛起责任担当 增强敢贷信心

稳住经济大盘,要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稳定增长。

江西省联社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带领全省农商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持续发力降低融资成本,强化对各类市场主体的金融纾困和支持力度,激活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截至5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各项贷款余额7896.6亿元,较年初增加555亿元,完成省政府下达全年信贷投放计划的86.7%,跑出了农商银行“加速度”,为江西省“强攻二季度、确保双过半”提供了金融助力。

为消除基层农商银行放贷顾虑,增强加大信贷投放的信心,江西省联社积极探索简便易行、客观可量化的尽职免责内部认定标准和流程,推动尽职免责制度落地,同时积极与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开展“见贷即担”“见担即贷”批量担保业务合作,减少重复尽职调查,优化担保流程,提高担保效率,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加强考核引导 激发愿贷动力

当前,面对经济环境的不确定性和超预期因素,关键就是要让银行“愿意贷”、企业“贷得到”。

江西省联社通过加强统筹指导和绩效考核,深入推进“贷款客户三年翻番”工程,引导全省农商银行加大单户1000万元特别是100万元以下贷款和首贷户、信用贷款、随借随还贷款投放力度,促进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降价。截至目前,全省农商银行贷款户数较年初增加42.3万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24.2亿元,较年初增加123.4亿元,增幅6.2%,小微企业贷款实现了“两个不低于”和“两增两控”目标。

同时,江西辖内农商银行统筹考虑小微市场主体资质、经营状况、担保方式、贷款期限等情况,提高贷款利率定价水平,推动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新发放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11个BP,处于历史较低水平。

此外,针对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等行业企业,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合理开展贷款展期和续贷安排,做到不盲目抽贷、压贷或停贷,并阶段性实行更优惠的利率和服务收费,减免罚息,减轻困难企业负担。今年前5个月,全省农商银行累计为小微企业降低综合融资成本超过1亿元。

备足信贷资金 夯实能贷基础

稳市场主体必须备足信贷资金。

江西辖内农商银行坚持政策直达企业,充分运用降准释放的长期资金、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提供的资金,将新增信贷资源优先投向“三农”、小微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截至5月末,全省农商银行已申报人民银行支小再贷款资金近100亿元,并根据市场供需情况按需投放,对符合条件的各类市场主体,做到应贷尽贷、即贷即报。目前,全省农商银行已累计为3.8万户市场主体发放90.2亿元特别优惠利率贷款。”江西省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

江西辖内农商银行还聚焦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加大对粮食安全生产、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金融支持力度,切实加大有效信贷投放,今年已累放乡村振兴贷款800亿元以上。

在服务小微企业方面,江西辖内农商银行重点支持双“一号工程”和江西省14个主导产业链及各地首位产业,特别是加大数字经济产业、制造业、“专精特新”企业的信贷供给,切实做到江西86家农商银行金融支持各有特色,实现产融结合“百花齐放”。

推动科技赋能 提升会贷水平

4月26日,宜春农商银行与宜春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宜春市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共青团宜春市委签订“青创贷”四方战略合作协议,面向广大青年团体正式推出百福·青创贷。

据了解,“青创贷”主要针对45周岁以下的创业青年,对市、区(市)各级团委符合条件的创新创业青年典型、乡村振兴标兵等优秀青年人才,提高星级等级标准,实施差异化授信额度与利率优惠政策,为个人最高授信额度30万元、为企业最高授信300万元贴息贷款。

值得一提的是,为提高贷款审批效率,客户不仅可以通过宜春农商银行各营业网点办理,还可以通过该行“码上贷”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即时申请、线下即时对接。

近年来,江西省联社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有序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推动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合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创新风险评估方式,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拓宽小微客户覆盖面,为全省农商银行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平台支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