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总第539期 > B1 > 新闻内容
安乡农商银行 “贷”动冬瓜产业做大做强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肖瑛 通讯员 李雄

【农村金融时报】

夏至将至,湖南省常德华冠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冠食品公司”)的冬瓜种植科技示范园内,整理好的垄畦上,绿意盎然。该公司法人代表盛忠华正指导工人们将大棚的棚膜卷起,为瓜苗通风降温。

据了解,盛忠华是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官垱镇人,也是华冠食品公司的法人代表。

十多年来,安乡农商银行全流程、全链条、全方位支持该公司冬瓜产业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蝶变”。

今年3月23日,盛忠华的手机收到一条安乡农商银行120万元“流动资金循环贷款”的放款通知短信。

“农商银行的这笔贷款太及时了,解决了公司厂房标准化建设和大棚升级改造的资金周转问题,而且办贷手续简单,资金随借随还使用方便。”盛忠华说。

今年以来,安乡农商银行认真落实“深化走访、务实营销”行动,要求支行行长带领包村信贷客户经理对辖内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行全面走访、深入了解、精准对接,切实加大贷款投放力度。

得知华冠食品公司有资金需求后,该行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精简贷款资料和流程、提高贷款审批效率、降低贷款利率等措施,仅用5个工作日便为其发放120万元“流动资金循环贷款”。

早在2008年,盛忠华就与妻子回到安乡县官垱镇创办食品加工厂,专门加工冬瓜馅料。但因缺乏技术,第一年创业失败,亏损20万元。

2009年,他到官垱信用社(现安乡农商银行官垱支行)申请贷款,信贷员上门了解情况后为其发放10万元担保贷款。拿到资金后,盛忠华请来湖北师傅“掌舵”,培训专业技术人才,经过不懈努力,第一年赚了40万元。

“信用社的10万元贷款在当时可不是一个小数目,让工厂起死回生。”回忆起13年前信用社为加工厂提供的资金支持,盛忠华十分感激。

2011年,盛忠华注册成立华冠食品公司,并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进嫁接技术,进行栽培示范和大面积推广。

为进一步扩大种植和生产规模,盛忠华开始建设冬瓜基地,但基地建设、土地流转、引进技术等都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这再次让盛忠华陷入困境。此时,安乡农商银行再次伸出援手,分别于2012年和2016年为其发放厂房抵押贷款70万元、循环贷款180万元,用于购置基础设施、完成土地流转、聘请农技专家等。

2020年,该公司进一步加大农资、人工、技术等原材料投入,但流动资金出现缺口。安乡农商银行主动上门走访,问需送需,为公司量身制定信贷方案和特色产品。

由于办理厂房抵押贷款涉及换证的相关费用较高,如何帮助公司降低融资成本、实现效益最大化,成为急需解决的问题。

安乡农商银行信贷客户经理积极与该行相关部门和湖南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沟通,成功为其发放200万元“惠农担-特色贷”,在满足公司资金周转需求的同时,还为其减少相关费用12万元,有效降低公司融资成本。

在安乡农商银行的资金支持下,目前,华冠食品公司已建成蔬菜储藏、收购、销售的综合加工厂,年收购、销售、加工冬瓜2万吨左右,形成了完整的冬瓜产业链,带动官垱镇、安乡县近3800人发展冬瓜产业。

“公司能够拥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安乡农商银行多年来的大力支持,我对办好冬瓜产业更有底气,也更加坚定了我带领村民发家致富的信心。”盛忠华说。

近年来,安乡农商银行立足安乡县域特色,围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大力支持果蔬种植、收储、加工、销售,已累计服务此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58户,投放贷款1321笔、金额1.05亿元,为农村特色产业振兴贡献了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