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2年06月20日 > 总第539期 > B1 > 新闻内容
云南农信 存款突破1万亿元 存量增量居全省同业首位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余连斌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农村金融时报》记者从云南省农村信用社成立7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获悉,截至6月11日,云南农信存款规模突破1万亿元,存量、增量全省同业排名第一;贷款规模超过7300亿元,存量、增量全省同业排名第一;资产总额全省同业排名第一。

自1952年云南省第一家信用合作社——宜良县蓬莱乡信用合作社成立以来,云南农信从“背包银行”到“数字金融”,从服务“三农”到乡村振兴,经历了发展进程中的数个历史飞跃,实现了自身从无到有、由小变强的跨越式发展。

截至目前,云南农信拥有2000多个营业网点,1.3万个普惠金融服务站,实现州、市、县、乡、村金融服务全覆盖。云南农信以占全省金融机构1/4存款份额,发放了占全省近1/3的涉农贷款,发放3/7以上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3/4以上的普惠型涉农贷款和农户贷款、100%的农村危房改造贷款及创业小额贷款。

在当天的表彰大会上,云南农信180名干部员工分别被授予“感动农信人物”“农信工匠致敬奖”“农信工匠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为实现高质量党建引领云南农信高质量发展的目标,2019年以来,云南省联社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开展党建工作“查、补、强”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深入抓融合、创品牌、促提升,按照任务指标化、指标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制定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2022-2025年行动计划》,围绕实现政治能力强、组织体系强、党员队伍强、融合业务强等“五强”目标,组织实施“铸魂”“强基”等五项行动,全力推动云南农信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全面过硬。

目前,全省农信社已发展党员1.3万人,基层党组织1236个,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明显成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为全省农信社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为持续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兴农业产业的信贷支持,云南农信出台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建立乡村振兴银政、银企、同业合作平台。截至目前,全省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超4000亿元,农户贷款余额超2800亿元;实现对全省12.9万个自然村农户的全覆盖。

云南农信还着力优化网点布局和服务网络,勇担包括独龙江乡在内的111个农村金融空白乡镇网点布局的特殊使命,布放1.36万台自助设备,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3272个,安装自助银行2950个,布放惠农POS机具1.05万台,实现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和现代化支付工具“村村通”。

在稳经济大盘助企纾困方面,云南农信着力服务实体经济、民营小微,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满足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融资服务需求。

同时,云南农信聚焦市场主体,实施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和倍增计划,推出金融支持再加力、让利力度再加大、普惠金融再扩面等一揽子措施,落实减费让利,为企业减负32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147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6亿元。

此外,云南农信出台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资金帮扶政策,建立助企纾困“绿色通道”,推出减费让利稳保“组合拳”,实施差异化利率费率优惠措施,继续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在全省占比接近50%,有力支持民营小微和市场主体摆脱经营困境,切实在助企纾困和稳经济大盘中体现责任担当、贡献农信力量。

在助力辐射中心建设方面,云南农信积极支持沿边口岸和自贸区建设,完善本外币跨境结算清算渠道,上线农信银一点接入CIPS项目,开发沿边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施边境网点国际业务全覆盖工程,推出边民互市线上便利化结算服务,推动沿边金融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目前,全省农信系统有46家法人行社取得外汇业务资质,覆盖全省27个国家级、省级口岸。

云南省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云南农信将围绕“质量、效益、转型”发展目标,坚守为民服务初心,聚焦主责主业,勇担金融主力军、地方金融排头兵、乡村振兴领军行的使命,着力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资产突破1.7万亿元、贷款突破1.1万亿元、存款突破1.5万亿元的“三个万亿”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