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11月15日 > 总第512期 > B2 > 新闻内容
绍兴农信 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金融力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王爱静 通讯员 任万林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浙江省联社绍兴办事处带领辖内农商银行坚持发展绿色金融,打出“树立绿色发展导向”“创新绿色金融信贷产品”等“组合拳”。

截至9月末,绍兴农信绿色信贷余额21.93亿元,较年初增加21%,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9个百分点,绿色信贷不良率控制为零;“两高一剩”贷款余额14.1亿元,比年初减少15%,为“碳达峰碳中和”贡献金融力量。

“长远规划” 树立“绿色导向”

以“30·60”目标为指导,绍兴农信制定服务绍兴碳达峰碳中和的金融服务举措,力争2021年至2025年绿色信贷年均增速不低于30%。

同时,绍兴农信将消费、信贷类贷款与客户“低碳行为”等要素挂钩,以“碳积分”“绿币”等绿色要素作为农户小额普惠贷款等信贷产品增信、用信的重要考量,以金融力量引导农户主动开展“低碳行为”。

此外,绍兴农信加强对降碳技术型企业的金融支持,将部分采取环保措施主动减少碳排放的传统印染、化工企业纳入绿色信贷扶持范畴,确保本市印染、化工类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减少碳排放。

“有保有腾” 推进“绿色转型”

绍兴农信结合绍兴支柱产业印染、化工、造纸等产业和绿色农业产业链发展的实际需求,加大金融对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的支持力度。自2014年印染等行业技改以来,绍兴农信持续向支柱高污染的行业提供绿色转型贷款,支持改造印染等行业绿色转型。

在绿色信贷产品方面,绍兴农信创新推出“排污权抵押贷款”“碳权抵押贷”“水权质押贷”“农房抵质押贷”“科创贷”等各类绿色信贷产品,鼓励企业经营发展更加注重环境保护。

例如,绍兴恒信农商银行为绍兴中成热点有限公司发放碳排放权抵押贷款6000万元,并实施基准下浮优惠利率,成为全省首家发放碳权抵押的银行。

截至目前,绍兴农信已实现全部绿色四权(碳排放权、排污权、取水权、用能权)的抵质押担保创新,在信贷支持产业转型方面走在全省前列。

“低碳展业” 打造“绿色机构”

绍兴农信加强行社自身能耗管理,鼓励线上化、无纸化办公,尽可能减少对纸张、油墨、包装等办公耗材使用,并以辖内瑞丰农商银行总行新大楼建造、嵊州农商银行总行大楼重新装修等为契机,加大推进低碳设计,智能消防、绿色办公改造,探索“零碳”机构建设。

同时,绍兴农信推进“智柜”改革和柜面“无纸化”改革,目前“智能柜员机”已遍布全辖所有营业网点。

此外,绍兴农信还降低绿色贷款利率,发挥小法人机构反应迅速的优势,缩短绿色贷款决策链,降低绿色金融融资成本。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