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13日 > 总第505期 > A1 > 新闻内容
央行:金融业总体运行稳健 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杨怡明

【农村金融时报】

日前,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指出,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复杂严峻的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我国金融业总体稳健运行,金融机构资产负债规模平稳增长,资本充足水平稳中有升,盈利能力基本稳定,金融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截至去年末,银行业金融机构资产总额319.74万亿元,同比增长10.25%,增速比上年上升2.14个百分点;负债总额293.11万亿元,同比增长10.39%,增速比上年上升2.7个百分点。

多渠道加快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去年以来,金融委多次召开会议部署创新中小银行资本补充渠道、构建资本补充长效机制等工作,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银保监会牵头联合五部委印发中小银行深化改革和补充资本工作方案,支持地方政府将中小银行改革和补充资本相结合,通过多种市场化渠道引进投资,同时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和认购中小银行可转债等,帮助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

去年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财政部安排了2000亿元专项债券额度,支持20个地区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资本工具创新方面,去年以来,人民银行支持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二级资本债等创新型资本工具,促进形成市场化补充中小银行资本、恢复信贷扩张能力、支持经济企稳向好的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据统计,去年,80家中小银行永续债和二级资本债合计发行规模超过2000亿元,发行主体不断扩容。今年初,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设计完善转股型资本债券制度,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宁波通商银行获批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

除此之外,为提升永续债二级市场流动性,支持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人民银行采用市场化方式以每月一次的频率开展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去年累计操作量达610亿元;银保监会修订《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银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项的通知》,放宽保险资金可以投资资本工具的发行人条件,取消可投债券债项信用评级标准,支持中小银行优化资本结构。

报告指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受疫情冲击影响,中小银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仍然承压,补充资本的需求较大,部分中小银行资质相对较差或经验不足,通过市场化方式发行资本补充工具面临较大困难。

报告强调,下一步,监管机构要进一步完善银行补充资本的市场环境和配套政策,支持地方政府在下达的额度内依法依规发行专项债券补充资本,指导支持中小银行用好用足现有市场化渠道,探索开发创新型资本补充工具,健全可持续的资本补充体制机制。同时,将中小银行改革和补充资本相结合,推动中小银行厘清定位、完善治理、加强风险管控,形成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农合机构及村镇银行

风险偏高

今年第二季度,人民银行对4400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央行金融机构评级(以下简称“央行评级”),报告披露了评级情况。结果显示,3978家参评机构处于安全边界内,资产占比98.6%,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整体经营稳健,风险总体可控。

分机构类型看,大型银行评级结果较好,部分农村中小金融机构存在一定风险。其中,农合机构(包括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和村镇银行风险最高,高风险机构数量分别为271家和122家,数量占全部高风险机构的93%。

此外,人民银行今年还对4015家银行机构开展压力测试,充分评估银行体系在多种“重度但可能”不利冲击下的稳健性状况。

报告指出,本次压力测试是对银行体系的全面“体检”,参试银行包括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

宏观情景压力测试结果显示,30家大中型银行整体资本充足水平较高,总体运行稳健。敏感性压力测试结果显示,中小银行对整体信贷资产质量恶化的抵御能力较弱。

农村金融机构

需警惕关联交易风险

报告指出,处置高风险金融机构的实践表明,大股东或实际控制人违规控制金融机构、规避监管、掏空金融机构,是金融风险的重要来源。

例如,“明天系”实际控制人通过近40家载体公司分散持股、俘获属地监管人员等方式,违规控制包商银行89%的股权;又如“安邦系”实际控制人通过虚假出资、虚报财务数据等方式控制安邦集团。

同时,实际操作中,问题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往往通过直接贷款、股权质押、理财产品、信托计划、保险产品投资等方式,大量占用金融机构资金,将其变为不受限制的“提款机”。此类违法违规操作导致了包商银行、华夏人寿等金融机构的风险积累,也是部分农村金融机构风险的重要成因。

基于此,报告建议,进一步加强股东资质的穿透审查,强化对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审查,严把股东准入关;夯实金融机构资本质量,规范股东尤其是间接股东股权质押、变更等活动,严查严惩虚假注资、信贷资金入股等违法违规行为;打通数据壁垒,建立有效的金融股权投资及关联交易监测系统,利用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技术,逐步实现对隐形股权关系的穿透式监管。

另外,针对如何防范中小银行风险,报告建议,规范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健全风险防范机制;持续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筑牢金融安全防线;完善存款保险早期纠正机制,扎实织密金融安全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