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9月13日 > 总第505期 > A1 > 新闻内容
浙江农信 推行“数字化改革”收获骄人业绩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李建菲 王爱静

【农村金融时报】

浙江农信取得一项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8月31日,系统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30116.23亿元,突破3万亿元大关。在浙江省银行业中存款位居第一,在全国农信25家省级农信系统、4家直辖市统一法人农商银行中位居前茅。

作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浙江经济实力雄厚,银行业机构众多,同业竞争激烈。浙江农信之所以能取得如此骄人业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得益于大力推行数字化改革。

改革创新

推动业绩“节节升”

成功的数字化改革是浙江农信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近年来,整个银行业都在探索数字化改革与转型。浙江农信根据自身“做业务最实的银行、与民企最亲的银行、离百姓最近的银行”的发展定位,深入践行“互联网+普惠金融”策略,持续推动业务模式、信贷产品和服务渠道等数字化改革,民生服务能力持续提升,经营业绩持续攀升。

从2018年10月末存款突破2万亿元,到再增存款1万亿元,浙江农信仅用了不到3年的时间。

在自身良好经营业绩的支撑下,浙江农信持续加大服务实体经济、“三农”和小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全方位、成体系做深做实普惠金融数字化改革。

浙江农信辖内温岭农商银行工作人员走访中马集团了解企业融资需求。朱国梁 摄

早在2018年,浙江农信即研发推出纯线上小额信用贷款产品“浙里贷”,利用大数据手段,将人民银行征信、税务、工商等政府公共数据,与浙江农信深耕一线多年积累的数据资源综合运用,实现普惠金融服务质效的明显提升。

针对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小微企业众多、融资需求旺盛的特点,浙江农信结合数字化改革,探索县域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大力推广“小微速贷”“小微易贷”等创新数字化信贷产品,引导实现“无还本续贷”线上化,缓解小微企业融资压力,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截至7月末,浙江农信全系统小微法人企业贷款户数达19.61万户,较年初增加4.25万户,其中首贷户拓展4.11万户,在浙江省银行业占比一半以上。其中,“小微速贷”贷款户数达5.54万户,贷款余额726.27亿元;“小微易贷”贷款户数2.28万户,贷款余额130.47亿元。

依托“数字”

将“普惠”做到心坎上

支农支小、惠民利民,是浙江农信的经营发展定位,也是其高质量发展的根基。同时,数字化改革的深入推进,使得浙江农信根基扎得更实、定位站得更稳。

浙江农信围绕浙江省委省政府数字化改革总体部署,全面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大力推进“政务+金融、线上+线下”数字化服务体系建设,与浙江省人社厅、医保局合作,全系统社保卡、电子医保凭证发行量居全省银行业第一,电子社保卡发行量居全国银行业第三。

浙江农信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合作,推广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目前已在全省2.31万个村社上线,覆盖率达97.06%;与浙江省大数据局共建“掌上办、自助办、上门办、就近办”服务体系,依托浙江农信“丰收互联”APP新增上线198项高频政务服务项目,积极参与偏远山区海岛政务服务便利化试点,推动“一网通办”服务向农村、基层和相对欠发达地区延伸,构建起一整套“互联网+金融+社保+医疗+社区+行社”综合便民服务解决方案。

比如,在浙江丽水、舟山地区,当地农商银行通过金融赋能、数字加码,实现浙西南革命老区和海岛百姓政务事项“四个办”,弥补了现有乡镇、村服务能力不足,形成以“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农商银行政务服务专窗”为主,“上门办、掌上办及村代办”兜底,“自助办”补充的基层政务服务新模式,有效解决困难弱势群体和老龄群众“数字鸿沟”问题。

舟山市普陀区东极岛的居民报销零星医疗费用,以往要到大岛政务大厅办理,一周只有一两趟船班往返,去一趟至少需要两三天时间,交通不便,办事成本高。如今,岛上居民通过浙江农信“丰收互联”APP就能实现“掌上办”,或预约农商银行办事员定期“上门办”,足不出户,5分钟办结,真正实现“办事不出岛”。

浙江农信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数字化改革取得的成果并非一蹴而就,未来的路依旧会道阻且长。

浙江农信正积极拓展“朋友圈”,尝试在全国率先实现跨省农信合作,包括与江苏、福建省联社达成金融市场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三省强强联合;与广西自治区联社达成金融科技战略合作协议,深化金融科技领域的多层次合作;与长三角农信机构签订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期凝聚合力,共同推进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实现共同富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