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8月30日 > 总第503期 > A8 > 新闻内容
农商银行应线上线下齐发力 优化服务提效能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3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戴海贞

【农村金融时报】

新冠肺炎疫情让农商银行日渐认识到“非接触式”服务的重要性。

从去年开始,各地农商银行不断优化厅堂营销人员“非接触式”服务。以客户对“非接触式”服务的认可度提升为契机,加强线上办公、线上获客、线上放贷,使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聚合支付及小程序等电子渠道服务,持续提升金融支持和“数字化服务”。

在线上获得的这类客户中,政府线上平台获得的客户具有信息完整、精确、更新及时等特点。因此,农商银行应加强与政府各相关部门的对接,交互共享用户纳税信息等相关信息,客户回访中心实现批量导入客户信息,常态化进行客户线上联系,线下入户走访客户,精准开展“访客户、问需求、优服务”活动,线上线下联动获客,满足客户需求服务,实现网点服务半径内客户全覆盖。同时,通过制作微视频、开设线上业务直播间等方式,在线发布产品清单,普及金融产品知识、讲解手机银行业务办理流程,扩大宣传面,满足不同客户对存贷款产品的需求,提高客户对新政策、新产品的了解度、认可度。

在线下,农商银行应充分发挥物理网点的延伸替代效应,提高农村资金流转效率,利用地缘、人缘优势,充分利用互联网金融构建“营业网点+惠农服务中心+惠农驿站+惠农服务点”的支农助农体系,加快惠农金融服务点的提档升级。同时,做好资源调配,加强线上线下协同对接,打通各类渠道的客户数据和相关应用,用规范、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不断提高客户的体验度、满意度、美誉度;通过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解决柜面业务压力大、排队多、等候时间长的“老、大、难”问题,针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客户,专门开通“特事特办、上门服务”的绿色通道,将柜台延伸至客户的家中、病床前,让老年人享受足不出户的金融服务,使客户获得一致、顺畅的服务体验,提高投入产出比以达到提高网点综合收益的目的。

面对业务发展的新方向、新挑战,农商银行应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不动摇,助推各项业务稳步向前,为“三农”发展增添新动能,努力促进农业增收、农村增收、农村繁荣,最终实现自身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作者为青海互助农商银行副行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