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5月24日 > 总第489期 > A1 > 新闻内容
红色农信何以星火燎原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苏顺金 项明华

【农村金融时报】

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成立前的1931年底,拟任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行长的毛泽民带队专程到闽西工农银行等红色金融机构考察后说:“闽西的成功经验,一定会在全中央苏区推广,一定能对苏维埃国家制定经济政策,设立苏维埃国家银行起到很大借鉴作用。”

毛泽民为何对闽西的红色金融机构评价这么高?源于闽西苏维埃政府在创办红色金融机构时的出发点、着力点和立足点,都是以信用为基础,坚持一切以人民为中心。

出发点—一切为了人民

在中共闽西特委号召下,在闽西掀起兴办合作社的热潮。特别是永定太平区、丰田区信用社、上杭北四区信用社,是全省乃至全国最早成立的苏区红色信用社。

苏维埃政府在苏区开办信用社,解决了广大贫苦农民几千年来受尽高利贷剥削的大问题,深得广大农民的欢迎和拥护。

1930年2月20日中共中央机关报《红旗》第78期刊登定龙的一篇文章《闽西工农兵政府下的群众生活》写到:“多数区政府开办了信用社,苏维埃下的群众,有正当需要(用在农业或工业上),可向政府借贷,至多只取一分的利息,打破了高利贷的剥削。”

着力点——一切取信于民

闽西苏维埃政府从开始办信用社就把取信于民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出台了许多制度、管理办法、法律条例等。

当时信用社作为苏区唯一的金融机构,在金融战线的斗争十分复杂。为此,政府出台了许多政策扶持信用社的发展。

在1930年2月28日中共闽西特委下发的《合作社讲授大纲》中就载明:“政府应保护合作社,帮助合作社收账,政府应在宣传上经济上帮助合作社之进行,但不宜干涉合作社财政,且不可强迫入股。”“财政对于侵吞合作社公款者,须加倍处分。”“政府征收所得税,合作社不必缴纳,以资奖励。”

由于政府实行了一系列的奖励政策,兴办信用社很快在闽西苏区得到推广。

立足点——一切依靠人民

信用社刚成立,资本金如何解决?如何取得广大贫苦农民的信任?

在中共闽西特委、县委和苏维埃政府的领导下,共产党人放手发动群众,把群众的思想工作做深做透做通,使广大贫苦农民认识到苏维埃政府创办的信用社是咱们贫苦人民自己的信用社。他们采取以点带面循序渐进的方式,让群众欢心接受。

同时,因当时资本金较少,为了使更多的人能借到款,信用社借款坚持小额、流动、分散的原则,以扩大贷款面,真正实现了普惠金融。

防范风险意识,也是从那时就确立的。单笔贷款不能超过资本金的十分之一,这些制度到今天仍然适用。

中共闽西特委和苏维埃政府创办信用社的成功经验,是共产党人早期尝试治国理政、信用为本、合作共赢的成功典范,为闽西工农银行、中华苏维埃国家银行的成立提供了制度上、技术上、人才上的准备,起到很大的借鉴作用。

(苏顺金为福建省联社龙岩办事处原负责人

项明华为福建省联社龙岩办事处工作人员)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