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5月24日 > 总第489期 > A1 > 新闻内容
红色农信 从闽西启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石柳

【农村金融时报】

福建省龙岩市永定区高陂镇,有一座老房子。

这座看似普通的老房子,却是全国最早成立的红色信用合作社——成立于1929年10月的永定县太平区信用合作社旧址。

永定太平区信用合作社营业旧址

院内斑驳的墙壁、覆满青苔的瓦片、路边的“红军理发店”……点点滴滴浸透着老区人民的红色情结,诉说着红色农信的初心故事。

如今,历经90余年风雨洗礼,这些旧址依然伫立,向一代代来访者“述说”着那段史诗般振奋人心的红色农信历史,重忆初心,催人奋进……

打破高利贷和经济封锁

红色农信应运而生

1929年3月,毛泽东、朱德、陈毅“以消灭闽西反动势力,发动闽西工作,及参加闽粤赣三省农村土地革命之目的”,率领红四军从赣南向闽西挺进,开辟闽西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开展废债分田斗争,破除旧的信用关系,建立新的信用关系。

同年8、9月间,闽西革命根据地内尤其是龙岩、永定等县发生了严重的经济问题。一方面,根据地80万农民分到土地后积极劳动生产,渴望有个好收成。可到了夏收时节,粮食等农产品价格却大幅下跌,以致农民的粮食投入成本难以回收。另一方面,由于受到国民党经济封锁,苏区土产不易出口,需要进口的布匹、油盐和药材价格昂贵,市场供应紧张。同时,农民还深受高利贷剥削,这种“剪刀差”和高利贷现象严重影响苏区人民的生产生活,也给苏维埃政府财政收入和红军筹款造成困难。

闽西苏区建立初期,为发展苏区经济和商品贸易,建立新的金融秩序和信用模式。1929年9月,中共闽西特委发出第七号通告,明确指出“开办农民银行,区政府设立借贷所,办理低利借贷,借与贫困农民,使农民不致告贷无门而贱卖粮食”,以此帮助新生的苏维埃政府在新的制度下健康运转。

一个月后,在中共闽西特委倡导下,闽西各级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在永定太平区、丰田区和上杭北四区等10个区先后创建了全国最早一批信用合作社,其中永定太平区、丰田区及上杭北四区都先后发行过纸币。

自红色农信诞生以来,它坚持党对金融事业的直接领导,并确立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立足农村,帮助农民,发展生产,过上美好生活的初心和使命。

在苏维埃政府指导和支持下,闽西各地信用合作社得到较快发展。1930年2月,闽西多数区政府开办了信用合作社,实行低利借贷、高息存款,以农业贷款为主,既支持群众生产的发展,保护红军家属利益,又打破了高利贷剥削和经济封锁。例如,无牛的农民可向信用合作社借资买耕牛共同使用。永定太平区信用合作社还发放过对公贷款,对上洋乡苏维埃政府发放耕牛、种子贷款200元,支持春耕备耕。→A8

←A1信用合作社的成效,受到各方肯定。毛泽东同志在1933年撰写的《才溪乡调查》中盛赞“合作社,第一好”,可见,在闽西苏区金融秩序的重建过程中,信用合作社已成为农村金融发展的枢纽。

红色农信

成为共和国金融的“源头活水”

闽西苏区信用合作社基本业务包括存款与收兑银元、贷款、发行纸币、汇票贴现等10项。

1930年,中共闽西特委召开了第一次工农兵代表大会,成立闽西苏维埃政府。为适应发展经济的需要,会议通过《取缔纸币条例》,明确规定“各地不得自由发行纸币,发行纸币机关,要信用合作社才有资格”。

信用合作社成为闽西苏区建立初期印制纸币的唯一官方指定机构,相当于现在人民银行的地位。在国家银行成立之前,发行纸币、回收金银成为闽西苏区信用合作社的主要业务。

在1930年9月召开的闽西第二次工农兵代表大会上,中共闽西特委决定组建全民性质的闽西工农银行,在闽西苏维埃政府的直接领导下,实行统一的货币制度,调剂金融。

于是,闽西苏维埃政权在信用合作社的基础上,创办了全国最早股份制银行——闽西工农银行,由阮山担任首任行长。

之后,在闽西举办的济财政土地委员会联席会议上明确规定:“私人向银行借款,由信用合作社代理;合作社有向公共银行借款优先权。”闽西苏维埃政府表示,停止流通原各地信用合作社发行的货币,并等值兑换成闽西工农银行纸币。

可见,闽西工农银行的成立,既增加了信用合作社的资本储备,又体现了信用合作社货币融通和结算便利的优势,同时也拓宽了信用合作社业务范围和普及发展。到1931年4月,仅永定县就有信用合作社9个,覆盖全县,基金10528元。

信用合作社帮助闽西工农银行募集资金、募集股东和代理业务,尤其是代理闽西工农银行向私人发放贷款、收兑银元和兑换闽西工农银行纸币等业务,支持闽西工农银行的货币流通和回笼,实现有计划的资金流通。

伴随革命形势的发展,闽西工农银行在成立后一年多时间里,影响力越来越大,不仅为后来成立的苏维埃银行摸索和总结出一套管理制度和办法,其办社经验也随之推广至整个中央苏区,其“背包银行”的精神和“支农支小”的初心,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成为福建乃至全国农信系统的服务宗旨和方向。

红色农信在闽西诞生,是红色金融发展的重要起点。从此,农信人从这里出发,红色金融在这里启航。星星之火,得以燎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