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A5 > 新闻内容
邮储银行韶关分行 精准扶贫成效凸显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肖国荣 郭文玉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邮储银行广东韶关分行在总行组织的脱贫攻坚奖评选活动中,荣获总行脱贫攻坚先进单位、优秀项目奖项。邮储银行韶关市分行积极投身精准扶贫工作,充分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形成了实效凸显、具有特色的模式做法。

在已全面收官的脱贫攻坚战中,邮储银行韶关市分行充分发挥各级分支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强化“一把手”责任制,由行长亲自研究、部署和推进金融扶贫各项工作,并加强与当地扶贫办沟通,从当地扶贫主管部门获取推荐名单,积极走访跟进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资金需求情况,加快扶贫小额信贷投放。

例如,辖内邮储银行南雄市支行实地调研澜河、百顺、黄坑、江头四个乡镇,与超过200户贫困户进行对接,并提供绿色通道受理,快速办理扶贫贷款发放。

韶关市分行各层级深入乡镇,与驻村干部联合开展浅显易懂、多种形式的金融扶贫政策宣传。近5年来,该分行每年通过现场宣讲会、面对面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开展金融扶贫宣传活动不下80场,对65个省定贫困村进行金融知识宣传,并逐户进行信用评级,落实分片包干责任制工作。

截至2020年底,该分行从各县扶贫办名单共收集15个包干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5984户,并全部完成信用评级,评级进度达100%。其中3288户贫困户已进行授信,授信总额达到1.11亿元。

韶关市分行立足“政府+银行+企业+贫困户”合作模式,聚焦当地优势产业,加大对当地特色市场的开发。如翁源县兰州种植基地、南雄市生猪养殖、始兴县“稻虾共生”项目等,发挥农业龙头企业、扶贫龙头企业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带动作用,由“输血”向“造血”转变,鼓励农业龙头企业、扶贫龙头企业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雇佣协议、交易协议,形成“产业联合体”,共享产业发展效益。

同时,韶关分行充分发挥“带种带养”模式批量发放扶贫小额贷款力度,增加贫困村户自我“造血”能力。截至2020年底,韶关市分行已发放“带种带养”模式扶贫项目28个,累计发放1033笔、金额3602.66万元。

此外,韶关市分行还积极做好定点扶贫帮扶、驻点帮扶工作,抽调专员到仁化县闻韶镇白竹村、曲江区小坑镇上洞村、南雄市油山镇上浆村等定点帮扶村,为贫困户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并派驻专员到仁化周田镇驻镇扶贫工作,全力配合政府帮助贫困户脱贫。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