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A8 > 新闻内容
发展农村数字经济需齐头并进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田忠华

【农村金融时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加大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力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网络购物、生鲜电商、在线教育等“宅经济”日渐火热,线上服务消费快速增长,农村数字经济呈现火热的局面。事实证明,数字经济发展已成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

笔者认为,数字经济在农村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制约农村数字经济发展的瓶颈,关键是缺少发展数字经济的资金和技术,缺少数字经济发展的“带头人”。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推动“十四五”开局助推乡村振兴的一种重要举措,既符合社会发展的需求,也符合现代科技发展的需要,让数字经济开好头、起好步,需要各单位、各部门齐头并进,多方努力。

一是政策支持,建立农村数字经济发展的平台。应建立以地方政府为龙头,以现代农业、财政、金融、高等院校、网络公司等为数字经济提供服务的智能化农业发展服务平台,提供产、供、销一条龙的服务,以发展规模化现代农业为依托,把数字经济与现代农业发展相融合,打通农村网络传输的“最后一公里”,发展以种植现代化、管理智能化、销售网络化为一体的信息智能平台。

二是建立以科技为支撑的数字农业发展信息化团队。现代农业发展要解决技术问题,农业主管部门要牵头与农业高等院校建立合作关系,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聘请专家到农村举办现代农业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技术培训班,组织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种养殖大户等,到高等院校学习现代农业发展与现代农业技术的理论知识,还可以通过线上视频讲座方式,让更多的农民不出村就可以听到知识讲座。用理论和劳动相结合的方法,快速提高现代农业的发展进程,以现代农业经营思维提高产量、提高产品质量,加快农产品销售速度,增加销售渠道,从而推动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

三是建立服务数字经济发展的金融服务平台。推动农村数字经济发展,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这就需要建立一支能够有传统“挎包精神”,深入一线能与农民共用一条凳子,服务到田间地头的金融队伍,建立网络化的金融服务平台,通过“整村授信”及时将农户信息及时导入银行的信贷管理服务系统,开通手机银行、网上银行等多种方式金融服务,实现贷款不出门,用款不出村,以数字金融支持数字经济的发展。

四是建立完善的现代农业生产、销售服务体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多地政府领导为农产品直播带货,是一个农村线上经济发展的良好开端,证明网络销售是农村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当前应通过线上和线下相融合的农产品销售渠道,把农产品及时推荐出去,让更多的地方了解农民、了解农村的绿色农产品,从而带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