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2月08日 > 总第478期 > A2 > 新闻内容
PMI指数回落 开年经济扩张力度放缓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杨怡明

【农村金融时报】

PMI指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往往被视为实体经济的风向标。

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了最新PMI数据。数据显示,2021年1月制造业PMI数据为51.3%,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上升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4%,环比下降3.3个百分点,同比下降1.7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2.8%,环比下降2.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0.2个百分点。

分析普遍认为,3类指数的回调显示了宏观经济景气度边际回落,说明经济扩张力度有所放缓。

疫情等因素致PMI小幅降低

“春节前后是我国制造业传统淡季,加之近期局部聚集性疫情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产生影响,各地区各部门继续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企业景气度总体继续保持在扩张区间。”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对1月制造业PMI小幅下降的原因持相同观点,认为本月反应生产和需求景气的PMI指标虽仍处于扩张区间,但受季节和部分地区疫情反弹的影响,都有所回落。

从分类指数来看,1月份生产PMI指数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至53.5%,新订单PMI指数环比回落1.3个百分点至52.3%。

进出口方面,进口PMI指数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至49.8%,继连续4个月扩张之后回落至收缩区间。受海外圣诞节导致需求提前释放影响,本月新出口订单PMI指数回落1.1个百分点至50.2%。

分企业规模来看,本月,大中型企业PMI指数环比回落,小型企业PMI指数有所回升。

其中,大型企业PMI指数环比回落0.6个百分点至52.1%,中型企业PMI指数环比回落1.3个百分点至51.4%,这两种企业PMI指数持续位于扩张区间。

而小型企业PMI指数有所改善,环比回升0.6个百分点至49.4%,但仍处于收缩区间,景气度仍偏弱。“这意味着小微企业在复苏过程中仍然存在困难。”温斌说。

此外,本月从业人员PMI有较大幅度回落,环比回落1.2个百分点至48.4%。其中,大中小型企业从业人员PMI指数分别回落1.1个、1.2个和1.5个百分点至48.6%、49%和47%。

温斌认为,从业人员PMI大幅回落主要是因为受疫情影响,部分员工无法到岗、部分人员提前返乡,从而使得企业用工缺口增加。

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明显低于预期

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1月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4%,环比下调3.3个百分点,也低于上年同期1.7个百分点,跌至经济修复以来的最低水平。

其中,服务业PMI为51.1%,环比大幅下降3.7百分点,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认为,这是影响当月非制业商务活动指数下行的主要原因。

同时,温斌指出,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随着天气转寒和春节来临影响,建筑业进入传统淡季,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环比回落0.7个百分点至60%。

从行业分类来看,王青表示1月住宿、餐饮、文化体育娱乐、居民服务等接触式、聚集性消费行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幅度较为明显,均位于收缩区间。另外,近期一些地区物流放缓,加之商务往来和居民出行减少,道路运输、航空运输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降至临界点以下,导致行业活跃度有所下降。

尽管1月份PMI虽有所下滑,但当月高炉开工率及产能利用率这类高频数据仍运行于年内均值以上水平,制造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也处于近期较高水平。同时,海外产能缺口以及补库存需求对我国出口形成有效支撑。综合来看,制造业整体上呈稳定复苏态势。

谈及下一步政策取向,温斌表示,下一阶段宏观政策要保持稳定性、可持续性,加大精准支持力度,巩固复苏基础,进一步促进制造业和小型企业加快复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人员流动等安排,满足企业用工需求,提升就业质量。

王青认为,为了稳就业,保市场主体,未来一段时间宏观政策不会明显收紧,针对小微企业定向滴灌的结构性,货币政策还可能进一步加码。

另外,王青还对第一季度GDP做出预测。“考虑1月PMI指数运行状况,以及到当前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需要保持较为严格的防控措施,‘就地过年’因素对春节前后经济运行也会带来一定下行压力,预计一季度GDP同比增速或将比原来普遍预期水平小幅下调1到2个百分点,估计会在17-18%左右。”王青说。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