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1年01月04日 > 总第473期 > A1 > 新闻内容
护一江清水浩荡奔流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0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杨怡明

【农村金融时报】

———农发行支持长江大保护纪实

深冬时节,在长江入海口北岸的南通沿江地区,不断有江豚浮出水面呼吸。

附近的市民说,距离上次看到成群江豚嬉戏已经过去快十年了。如今,江豚游弋戏水这动人一幕又重新上演,为寒冷的冬天带来生机。

江豚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指示性物种,对生存水质要求很高,因种群数量少,被称为“水中大熊猫”。

曾几何时,长江部分水域发黑,污染严重,渔民过量捕捞造成鱼类资源减少,江豚失去食物,生活环境雪上加霜,一度濒临灭绝。

如今,非法采砂、非法捕捞、非法处废、非法排污等现象慢慢减少,江豚的再度出现,正是“长江大保护”和“十年禁渔”政策的良好体现。

而这一切,离不开农发行的鼎立支持。

农发行支持的薛家洼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 杨怡明摄

2016年,中央就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战略方针,农发行便将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支持长江大保护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各级行齐心协力,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信贷工作。

自2018年以来,农发行累计投放长江大保护贷款4595亿元,贷款余额5934亿元。

运河三湾“沧桑巨变”

日前,记者一行来到江苏扬州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冬日暖阳下,三五成群的游客徜徉在公园的小径上,游园赏景,享受着悠闲与自在。不远处,建设中的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宛如一艘扬帆起航的轮船。

很难想象,曾经的三湾区域是城郊接合部,集中了农药厂、制药厂、染化厂等企业,环境脏、乱、差。

近年来,扬州市政府依托原有的运河湿地资源,整治河道、疏浚水系、拆除码头、关停企业……打造出了3800亩的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修复了生态环境。农发行江苏省分行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对接和互动,聚焦长江沿线水污染、水资源、水生态“三水共治”,重点支持临江片区环境整治、岸线船厂搬迁、生态修复。

2020年5月27日,农发行江苏省分行与扬州市人民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7月9日,同沿江八市启动推进长江大保护“长江行活动”。

“对于生态环境修复、基础设施建设这类项目,农发行作为政策性银行担当作为。”扬州发改委长江办处长韩世来对记者说,“生态环境修复不是一个短期任务,而是长期目标,这类项目落地前,通常比较繁琐,所以我们会根据地方需求,与农发行共同开发一些产品,争取做到‘一个项目一策’”

2020年以来,农发行江苏省分行累计支持长江大保护类项目12个,金额84.6亿元,致力于实现长江流域扬州段区域生态环境保护、沿线综合整治及码头区域环境打造三者有机统一。

除了修复生态环境,打造湿地公园,“农发行担当”还体现在支持大运河文化积淀与传承中。

扬州中国大运河博物馆,位于运河三湾生态文化公园内,是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文化公园江苏示范段的核心项目。

农发行是该项目唯一贷款行,仅仅只用28个工作日就拿出了博物馆融资的“农发行方案”,贷款金额12.2亿元,且贷款金额的审批和发放仅用了15个工作日。

“通常来讲,贷款审批、考察是分开进行的,而大运河博物馆这个项目比较特殊,因此,我们采用省行审批、联合办贷的方式,将前、后台业务同时进行。”谈及为何此次贷款只用了15个工作日,农发行扬州市分行副行长李万龙对记者解释。“这一切,只为早日让市民感受到厚重的‘运河文化’。”

如今的运河逐渐成为更具人文价值和时代魅力的文化符号,芦苇荡、杉树林、亲水道,构成展开在碧水蓝天之间的一幅诗意画卷。

巢湖矿区“焕然一新”

“何曾蓄笔砚,景物自成诗”。800多年前,宋代著名诗人陆游在巢湖边留下佳句。

巢湖作为长江中下游流域的五大淡水湖之一,经裕溪河东南至裕溪口奔腾入江,是长江中下游的重要生态屏障。

巢湖流域矿山众多,多年来“小、乱、散”的粗放式采矿,让巢湖市周边山体“伤痕累累”。

近年来,安徽巢湖市不断加大采矿企业的整顿力度,一定程度上减缓了环境污染问题,但废弃矿山次生灾害却日益突出。

针对巢湖市对实施废弃矿山生态修复的迫切需要,2020年,农发行巢湖市分行将全域废弃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确定为信贷支持重点,主动对接巢湖市政府,全面了解区域发展规划,找准政银合作契合点,通过市场化方式支持巢湖全域废弃矿山修复。

“该项目产生的废弃石料处置收入和土地指标补偿收益,既解决了废弃矿山生态修复资金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了全省重大工程引江济淮工程建筑石料短缺和城乡建设用地指标不足的问题,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丰收’。”农发行巢湖市分行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来到巢湖市散兵镇,随处可见的生态修复项目正在为废弃矿山“疗伤美容”。

“我们初步规划是将废弃矿山划分为几大板块,有些可以建成绿地公园,有些可以做成民宿、攀岩等项目,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负责矿山项目的合肥金丝柳生态建设公司总经理孔月林对记者说道,“这些项目大部分都是中长期,可能三年、五年,也可能十年,但无论多久,矿山总会有‘复绿’的那天!”

如今,因采矿而破损的猫子山“变身”为6层台阶式景观,枝子岭东矿山则通过修复因地制宜变成公园……

“散兵镇境内的废弃矿山都将被修复,我们也会最大限度地提供资金支持,协同政府发挥出废弃矿山最大的土地效益,宜林则林、宜耕则耕、宜景则景。”农发行巢湖市分行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目前,农发行巢湖市分行已审批项目4个,贷款36.6亿元,已投放贷款4.39亿元;拟审批项目1个,贷款5亿元。

长江大保护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工程,既是一场攻坚战,更是一场持久战。

两年多来,农发行各级行齐心协力,扎实推进长江大保护信贷工作,贷款规模稳步增长,贷款模式不断创新,贷款质量处于同业最好水平。

截至2020年11月末,农发行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分行当年累放各项贷款8241亿元,贷款余额28229亿元,较年初增加2812亿元,增长11.06%。

农发行方面表示,下一步,要把支持长江大保护纳入“十四五”规划及明年重点工作之中,继续加强统筹部署,明确任务目标,压茬推进工作,确保支持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