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10月26日 > 总第463期 > A1 > 新闻内容
为百姓守护幸福指数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郝飞 见习记者 杨怡明

【农村金融时报】

———嘉峪关农商银行发挥决策链条短的优势支持复工复产

甘肃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简称省联社)成立于2005年11月22日。15年来,在甘肃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省联社带领全省83家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的23000多名员工,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推动各项事业取得较好成绩。

近年来,甘肃农信系统抢抓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机遇,支持农村特色产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小微企业和农户发展壮大,探索金融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机制、新模式,践行普惠金融,提升服务实体经济和“三农”发展的质效,成为甘肃省不可或缺的金融力量。

近日,本报记者赴甘肃省玉门、嘉峪关、高台、金昌等4家农商银行深入采访。自本期开始,本报将推出“甘肃省联社服务地方经济系列报道”。

敬请关注。

--------------------------------------------------------------------------------

甘肃省嘉峪关,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

2019年嘉峪关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居甘肃全省第一,放在全国也处于中上游水平。据记者了解,这个排名是嘉峪关市近年来的常态。

嘉峪关市常住人口25.2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3.6万人,城镇化率高达93.65%。据当地人讲,这里人均收入较高、消费能力较强、幸福指数令人羡慕。

据了解,嘉峪关市的就业人口主要集中在事业单位、大型企业中,近些年当地的企业效益不错,所以居民收入、消费水平都比较高。

但是,今年的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经济社会运行均造成不小的影响,如果企业不能够快速复工复产,嘉峪关市的人均收入、稳就业等问题或将出现严重滑坡。

在这一特殊时期,嘉峪关农商银行承担起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落实甘肃省联社安排部署,保持各项业务平稳发展,达成疫情防控和经营任务“双胜利”。

截至6月末,该行当年累放各项贷款15.01亿元,贷款余额达到28.91亿元,较年初净增1.72亿元。

嘉峪关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7月,随着复产复商复市加快推进,全市各行业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巩固。1-7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638元,居甘肃全省第一。

倾力支持

制造业企业

南京审计大学金融学院经济学博士杨小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银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时应充分考虑企业在经历疫情后的实际困难,这就要求银行投放信贷时要充分掌握企业信息,真实运转情况,精准投放。

甘肃利晟钢管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甘肃利晟”)成立于2018年,公司以螺旋钢管生产、研发、销售为主,产品主要销往白银、贵州等地。

据该公司总经理多立成介绍,从2019年开始,公司为某央企分厂建设钢结构基地。这一个项目预计会持续20年,将为该企业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

提到如何争取这一项目时,多立成表示,这既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因素,也与嘉峪关农商银行及时高效的信贷服务密不可分。据他回忆,在争取钢结构基地时,他曾向一些银行申请贷款,但普遍审批时间较长,且额度不能满足该公司的资金需求。而嘉峪关农商银行的信贷人员仅用3天时间就为其办理了流动资金贷款,为其承接下这一长期项目奠定了“物质基础”。

这不是嘉峪关农商银行第一次助力企业发展。

“两年前,公司刚起步,缺乏流动资金,嘉峪关农商银行了解情况后,通过不动产抵押,为企业先后发放了信用、抵押和担保贷款。”多立成表示,除了放款速度快、审批流程简化外,嘉峪关农商银行的服务也是一流的,会根据企业的订单数量,灵活安排贷款。

疫情期间,甘肃利晟连续两个多月无法生产,但日常开销却没有减少,企业的现金流消耗速度远超想象。尤其是在复工复产时,贷款到期无法按时偿还,企业一度陷入困境。

嘉峪关农商银行了解企业实际情况后,为其办理了“无还本续贷”业务,帮助企业复工复产,复工复产后该企业还扩大了临时工的招聘力度,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

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坚持发展小微金融是中小银行的立身之本。嘉峪关农商银行自2014年10月15日改制组建以来,探索差异化、精细化发展之路,集中力量和资源拓展小微企业金融业务,支持了一大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发展。

“农商银行决策机制灵活,具有短平快的优势,培育小微金融市场更符合发展实际。”嘉峪关农商银行董事长康建文告诉记者。该行通过改革营销机制,激发营销活力,开发“惠商通”“随心贷”等多款广泛覆盖小微客户群体的金融产品,使小微企业贷款占全行贷款总额的90.14%,从而扭转了经营不利的局势。

嘉峪关市金翼城乡电商快递物流集散中心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金翼”)是兰洽会和广交会的重点招商项目,目前,金翼物流园累计入园的企业有顺丰、德邦、京东、中通、安能等区域分拨中心。

金翼依托“一带一路”和甘肃“十大绿色产业”政策,做到服务嘉峪关,布局西北,拓展亚欧跨境贸易,实现大物流、大枢纽、大流通、大格局的物流智慧园区。

目前,金翼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正在推进“分布式光伏发电”“政府+金翼+临沂五金制造产业园+外贸”“冷链冷库”等项目。截至2019年末,该公司资产总值达到1.2亿元,2020年规模预计达到2.2亿元。

今年,金翼同样受疫情影响,该公司的现金流十分紧张。前不久,公司通过不动产抵押登记,向农商银行申请了800万元、3年期的授信额度。该笔授信可以随借随贷,缓解了复工复产后流动资金紧缺的难题。

“在我们最困难的时候,嘉峪关农商银行行领导主动上门了解我们的经营情况,并提供一揽子特色化金融服务。”该公司总经理朱茂军说。

据朱茂军介绍,在金翼成立初期,嘉峪关农商银行深入企业考察,详细了解了企业发展规划和资金用途,依据相关文件精神,将金翼定性为“特色产业”,为其提供了5.85%的优惠贷款利率,为企业节约了大笔资金。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