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10月26日 > 总第463期 > A1 > 新闻内容
兴业银行 扶贫路上促“兴业”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见习记者 曹沛原

【农村金融时报】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位于宁夏中部的吴忠市弘德村,开展调研采访活动,这里天高气爽,满眼秋韵。

弘德村位于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是“十二五”时期宁夏的生态移民村。2012年该村由同心县预旺镇和原州区张易镇、官厅镇等乡镇27个行政村移民搬迁而来是宁夏回族自治区重点贫困村,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之一。2017年,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6户,贫困发生率69.8%。

红寺堡区能否如期完成脱贫任务,红寺堡镇“十二五”生态移民村是关键。

为此,红寺堡区政府大胆创新,启动了扶贫车间入村项目。

“弘德村的扶贫车间,由福建德化一家企业帮扶设立,是闽宁协作的成果,它承载着村里100多人脱贫致富的梦想。” 弘德村党支部书记任军介绍。

闽宁协作,山海情深。按照党中央脱贫攻坚政策要求,借助闽宁合作的契机,2017年,总部位于福建的兴业银行入驻宁夏。

兴业银行银川分行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在开业仪式上向弘德村扶贫车间入村项目捐赠资金100万元,做为项目的启动资金。

记者采访期间,兴业银行的工作人员也正在入村调研,这是该行对弘德村扶贫车间的一次全面走访与对接。

9月16日上午,兴业银行工作人员驱车来到弘德村扶贫车间。映入眼帘的是鳞次栉比的新居和幸福洋溢的笑脸。

“近年来,我们村探索扶贫模式,发展特色产业,将最贫困的人纳入到扶贫车间。也正是因为有了兴业银行给我们捐建的这个扶贫车间,支持我们发展包装产业,贫困户才能在家门口务工,扶贫车间带动了大家脱贫增收。”任军向兴业银行工作人员介绍道。

走进弘德村扶贫车间包装厂,“我和家人一起奔小康”的大字标语十分醒目。

包装厂内,十多名村民正按各自分工忙碌着,一件件整齐的纸箱在流水线上,很快制作完成。

9月的宁夏,已有些许寒意。但女工赵淑梅额前却冒出了细密的汗珠,她正认真地给纸箱安装塑料拉手,忙得不亦乐乎。

对于赵淑梅来说,眼下日子很幸福。

她拉着记者的手真切地说:“过去只靠种地没什么收入,现在,我和丈夫在家门口干活儿,不仅能照顾家里,每月还有3000多元的收入。”

当记者问赵阿姨工作中一直重复同一动作累不累时,她露出朴实的笑容说:“工作很轻松,早上9点多来上班,12点回家吃饭,下午2点上班,4点半下班,一点也不累。如果没有银行的帮助,我们哪会有今天的幸福。”

2019年,在扶贫车间等项目的带动下,弘德村成功实现了整村脱帽。从西海固搬迁到这里,村民们不仅喝上了甜甜的黄河水,也改善了以往的生活状态。

对弘德村扶贫车间的帮扶,只是兴业银行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在宁夏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到处都能感受到兴业银行金融扶贫的力量和成效。

在吴忠市,兴业银行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形成产业扶贫辐射效应,向畜牧龙头企业金宇浩兴农牧业公司投放1000万元产业扶贫贷款,带动该公司16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工资性收入增加至3500元。

在固原市,兴业银行通过“银银平台”科技输出业务为隆德六盘山村镇银行搭建上线核心系统,打破其发展瓶颈,为推动该行各项业务发展、支持和服务当地县域经济和乡村金融提供了金融保障。

在石嘴山市,兴业银行从银川分行开业经费中拿出100万元为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捐建“自闭症康复教室”和“脑瘫康复教室”,帮助患有自闭症和脑瘫孩子完成康复训练,志智双扶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近年来,兴业银行在同类型银行中率先成立普惠金融专门机构,进一步加大资源和政策倾斜,产业扶贫、渠道扶贫、产品扶贫、定点扶贫和教育扶贫五大精准扶贫体系协同发力,走出了一条具有兴业特色的精准扶贫之路。

截至今年6月末,兴业银行已累计投放产业精准扶贫贷款55亿元;涉农贷款余额4367.7亿元,较年初增长491.6亿元,其中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92.82亿元。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