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10月26日 > 总第463期 > A1 > 新闻内容
“安康不脱贫 建行不撤兵”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农村金融时报】

———中国建设银行定点扶贫陕西省安康市纪实

提起陕西,不少人脑海中想到的是黄土高坡、丹霞地貌。而在陕西的最南端,还有一座风景秀美的城市———安康。

安康位于秦巴山地,与川渝鄂接壤,境内山清水秀、物产丰富,因此被称为“陕西小江南”。然而,这片群山环绕的“小江南”,交通不便,缺乏支柱产业,曾有10个县区是国家级贫困县。

1988年,中国建设银行承担起定点帮扶安康的重要任务。32年来,建行人在这里勤勤恳恳,默默耕耘,用无数人的激情和汗水,帮助安康实现全域脱贫摘帽。如今的安康,在建设银行的支持下,正全力以赴奔小康。

把农产品送出秦巴山地

对不少地方来说,“存在感”不强是造成贫困的原因之一。安康也不例外。这里的茶叶、魔芋、大米等多种农产品品质好、口感佳,却很难走出大山,更难形成品牌效应、带动作用。

建行的消费扶贫,正是破解农副产品“酒香也怕巷子深”的一剂良方。

消费扶贫,是建行正在力推的扶贫模式。建行利用自己的渠道优势,促进安康农产品的销售。

近日,建行主办的“共建美好生活同行幸福安康”消费扶贫撮合展销会暨陕西扶贫空间启动仪式在陕西安康举行。这次展销会作为“消费扶贫月”的主场活动,也是针对长期以来消费扶贫的“痛点”和“堵点”,政银企联动开展的一次创新探索。

这次建行与陕西省扶贫办、安康市委市政府合作,借助现代金融科技,打造了线上的电商平台、撮合平台,与线下专区、专馆、专柜相结合的消费扶贫新模式。

“乡村不缺好产品,社会也不缺爱心。缺少的是高效、可行、精准的对接平台。”启动仪式上,建行董事长田国立表示,建行以消费扶贫为切入点,打通产供销“梗阻”,融通城乡要素循环的血脉,使得乡村的产品上得来,城里的资源下得去,外来的产业接得住,这也将有力地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形成。

在线上,建行在旗下“善融商务”电商平台开设“安康扶贫馆”,上架安康的各种农副产品,增加对扶贫商户的专项营销费用投入,并开展专题扶贫营销活动。

在线下,建行协助组织“善融扶贫中国行”———汉滨区专场线下推介会,邀请省内外6户采购商赴活动现场对接,达成采购意向500余万元。

会场外,安康茶叶品牌“半亩茶园”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行人通过线下订单,已经认领了160亩茶园,帮助618名贫困茶农脱贫增收。得到建行助力的“半亩茶园”,着力打造年轻化的品牌形象,利用建行支持的宝贵机会,让更多人了解安康紫阳茶的魅力。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建行已在安康投入帮扶资金8605万元,引进帮扶资金742万元,培训基层干部1.61万余人,培训技术人员近2万人,购买贫困地区农产品1.52亿元,帮助贫困地区销售产品11.32亿元,提前完成了今年定点扶贫的责任书所确定的各项任务。

全新的“云生产”模式

从安康市中心出发,渡过汉江,踏上安康大道,再行驶大约5公里,就到了长岭社区。长岭社区是安康当地兴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环境整洁,楼栋簇新。

建行“云生产”基地就在小区楼下。不少搬迁户在这里实现了“楼上居住,楼下就业”。也是在这里,记者见到了23岁的搬迁户卿亭亭。

卿亭亭的工作可以这样简单描述,我们去银行网点办理业务时,往往需要动手填写一些表格、单据。建行通过“云生产”,将我们填写的表格切分成多个部分,转换成图片,确保信息脱敏后,再传输到云端。

卿亭亭和她的同事们,从云端接到各类任务,并将我们的字迹转换成数字化信息,传输回建行系统。

在做这份工作前,卿亭亭在市区的一个餐馆做收银员。餐馆工作繁重,她每天工作至少10个小时,半个月才能休息1天,月收入只有2200元左右。

对卿亭亭来说,这份工作实在算不上理想。她父亲身体不好,每个月医药费花费不少。她还有个弟弟,正在读高一。一家的收入和各种家务都是靠母亲和她。

去年7月,卿亭亭看到了建行“云生产”基地的招聘启事,兴奋地报了名。被录取后,她接受了一个月的技能培训,学习了五笔打字等各种技能,并在培训合格之后顺利上岗。

如今,卿亭亭不需要加班,周末还能双休,工资也涨到了每月4000-4500元,压力骤减。她学到了很多电脑知识和金融知识,还计划回到校园读书。

卿亭亭的故事是建行利用“云生产”推动精准扶贫的一个生动案例。

就业问题是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的重中之重。建行总行驻安康扶贫干部,现任安康市汉滨区常委、副区长李天宁表示,确保搬迁户稳得住、能致富,就要帮助他们解决就业问题,让一部分农民转变成产业工人。

为此,建行选择了“云生产”模式,将原本放在深圳等一线城市的科技外包业务输送至安康,促进当地的产业升级,帮助解决劳动力就业。“云生产”基地选址均在搬迁安置社区,在招聘时会优先考虑贫困户。

建设方银雁科技总裁何军对“云生产”基地评价颇高。他表示,“云生产”基地的员工稳定性高、团队交付质量很好,地方政府和建行都非常支持。将“云生产”基地设在安康,获得了社会效益与商业效益的统一。

截至目前,建行已在安康当地建成两个基地,均已正式投产,为当地提供了200多个工作岗位,帮助许多像卿亭亭这样的贫困人口提高技能、改善收入,顺利奔向小康。

32年的探索与经验

建行在安康的扶贫故事,始于1988年6月。当时,建设银行的前身———中国人民建设银行将安康确定为总行扶贫点,并迅速选定了5个小型工业项目作为扭补项目:安康市酒厂、印刷厂、制鞋厂、绢纺厂和复合板厂。

据当年《人民日报》一篇报道记载,在全部竣工投产的1990 年,5家工厂实现利税465万元,创汇574万美元,安排就业近千人,工作成效初显。

1994年,安康定点扶贫工作启动6年后,建行将扶贫点扩展到安康、汉阴、紫阳、岚皋4 个贫困县市。也是在这一年,建行做出庄严承诺:“安康不脱贫,建行不撤点。”

之后,建行不断通过贷款资金、人员帮扶等支持方式,在安康探索开展全方位、多领域的帮扶工作。

2020年2月,在建行定点扶贫近32年后,安康市9县区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实现了全域脱贫摘帽。

顺利摘帽的背后,是建行32年如一日的坚守与付出。这种付出,除了信贷资源的倾斜外,还需要大胆创新,为安康提供更为独特的支持模式。

资料显示,32年来,建行累计派驻扶贫干部106名,现在还有19名干部组成驻安康定点扶贫工作组,形成了挂职副市长、挂职副县(区)长、挂职扶贫局副局长、驻村工作队四级帮扶体系。扶贫干部的到来,不仅给安康和建行之间构筑了更为稳固的沟通渠道,也帮助安康拓宽扶贫工作思路。

建行对安康的帮助还不止于此。近年来,建行先后投入7000多万元,在安康援建了“安康智慧治理”服务平台,包含数据共享平台、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网站集约化建设、智慧党务建设四大板块。在该平台上,党政机构间的信息数据实现了共享,群众也可以享受到业务一网通办的便利。

安康市委书记郭青曾指出,建设智慧治理服务平台既是满足人民群众对高品质、便捷化党务政务服务需求的现实选择,也是推进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举措,在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行政效率、提升治理效能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田国立强调,建行将继续与安康携手前进,运用现代金融科技,依托建行遍布乡村的“裕农通”服务点,打造新金融“水利工程”,把金融源头活水引流到广袤乡村。

田国立指出,建行要充分发挥出金融自身的融通、融汇、融合的特点和专业能力,融入乡村振兴,融通城乡产业和消费循环,融汇包括数据、农村“三资”等各类要素,融合智慧治理、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为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蓝图,蹚出一条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