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4日 > 总第459期 > A7 > 新闻内容
农发行唐河县支行“银团贷款”点亮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报记者 田耿文 通讯员 耿朝群

【农村金融时报】

“村里的道路平坦了,排水也通了,公厕和广场都建起来了。我们住在乡村,过的是像城里人一样的幸福生活。”在位于河南省唐河县毕店镇的张心一村,一位正在整理烧烤架的村民开心地告诉记者。

在张心一村,记者看到的是一幅幅美丽画面:宽阔平坦的大马路通向主干道,碧波荡漾的荷塘上,是蜿蜒曲折的木栈道……

实际上,张心一村并非一枝独秀,在唐河县,已经建成的美丽乡村试点和正在建设的美丽乡村还有很多。

银团融资方案落地

唐河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豫鄂两省交界处,是传统的农业大县,现有人口148万。长期以来,该县各村庄各项基础设施薄弱,给群众生活带来不便,亟需进行改造升级。

近年来,唐河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提升全县人民生活幸福指数,通过开展基础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建设,打造天蓝、地绿、水清、路畅的美丽乡村。

今年以来,唐河县积极实施《唐河县乡村振兴乡村燃气利用及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该项目施工范围包括城郊乡、毕店镇等19个乡镇燃气管道延伸工程以及226个行政村通村道路、桥涵、污水管渠、路灯、公厕、垃圾清运等乡村振兴基础设施建设工程。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为18.5亿元。

“项目所需资金投入大,仅靠企业是不可能实现的,还需要银行贷款的支持。”该项目指挥部有关负责人介绍。

“鉴于项目建设周期长,需要的贷款额度大,受贷款额度及授信限制,由一家银行融资,难以做到。为此,由县政府牵头,走银团贷款模式,才能促进这一项目顺利实施。”农发行唐河县支行行长高建博告诉记者。

为更好地为项目建设提供融资支持,农发行唐河县支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认真履行职责,在深入调研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积极与县政府及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并及时跟进,创造性提出“银团融资”解决方案,与国开行强强联合,展开合作。这在当地尚属首次。

所谓银团贷款,是指由两家或两家以上银行基于相同贷款条件,依据同一贷款合同,按约定时间和比例,向借款人提供的贷款或融资业务。

具体来讲,由国开行牵头,农发行作为参与行组成银团,联合开展融资,共同提供银团贷款14亿元。其中,农发行提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非PSL中长期贷款7亿元,期限20年,包含3年建设期和17年运营期。

同时,贷款采用保证担保和PPP项目协议项下的收益质押相结合的组合担保方式。按照约定,项目在正常运营后所产生的营业收入以及县财政给予该项目的补贴资金成为向农发行还本付息的主要资金来源,有效解决了困扰地方政府多年来的“贷款难”问题。

全程参与 确保专款专用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让紧邻湖北的唐河县面临严峻考验。农发行唐河县支行在做好疫情防控保护的同时,积极了解项目实施方案,完善融资项目资料,制定融资方案,全力以赴做好项目推进工作。

在农发行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此银团贷款项目在较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了项目申报、上报到省分行审批等流程。同时,该支行加强与国开行相关部门及时沟通,密切协作,确保促进项目快速、高效推进。

为确保资金尽快到位、项目尽快付诸实施,该支行提出了以承贷单位———唐河县幸福家园应收账款账户做质押的建议,得到了相关各方的认可。

另外,该支行全程参与项目的进展,确保按照工程进度投放资金。针对公司贷款资金支付使用制定了确保“专款专用”“不符合施工标准及质量不得使用资金”等多项规定要求,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

6月17日,农发行首笔银团贷款即“人居环境建设贷款”5000万元投放到位。

该笔贷款的投放成为改善唐河农村人居环境、振兴唐河经济发展的重要资金支撑。

目前,随着第二笔1亿元贷款资金的到位,该支行已累计投放1.5亿元。

在信贷资金的支持下,该县的乡村建设已初见成效。村村通公路建设基本完成,部分村庄道路实施了亮化工程,每隔大约50米就有一盏明亮的太阳能路灯,解决了群众夜间出行难的问题。

“感谢农发行,如果没有农发行支持,村里这么美的环境和设施我们都不敢想。现在,许多以前外出打工的村民看到家乡建设好了,都不愿再出去打工了。”张心一村村委书记说。

截至目前,农发行唐河县支行发放乡村振兴乡村燃气利用及基础设施建设贷款用于项目工程建设的一部分,按照项目进度已完成铺设沥青通村道路166千米、修建桥涵1座、污水处理2处,以及配套太阳能路灯、垃圾清运等综合基础设施建设,造福村民866户,3602人。

“一期工程在前期的基础上已经完成。现在进行的是二期工程,会有更多的村庄纳入项目中,还会有第三期工程即优质水通村入户的跟进。这样,唐河县的美丽乡村建设一定会是很圆满成功。”高建博信心满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