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14日 > 总第459期 > A7 > 新闻内容
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孙金霞 通讯员 周助青

【农村金融时报】

猪粮安天下。生猪产业是我国农业重要的基础产业,猪肉是中国居民“菜篮子”里重要的消费品。稳定生猪生产对保障市场供应、满足消费需求、增加农民收入、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等因素影响,生猪产能下滑,猪肉价格快速上涨,持续成为CPI上涨的主要因素。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生猪产业,在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专门列项部署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工作,并出台一系列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和保障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

农发行作为国内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如何通过金融手段帮助稳定生猪生产?

加强组织领导 全面部署安排

记者梳理发现,今年1月18日至20日,在农发行召开的2020年度工作会议上,农发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解学智要求全行上下继续加大生猪等重要农产品全产业链支持力度。

3月初,农发行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生猪生产的通知》,提出11项工作要求和7项差异化信贷政策,明确要求加快信贷投放进度,确保完成上半年生猪产业贷款净增100亿元的目标任务,力争在6月底前完成全年任务,并对各省级分行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

此后,农发行行长钱文挥还专门组织召开加大支持生猪生产和小微企业工作力度座谈会,对支持生猪生产工作进行再动员和再部署。各省分行结合区域实际,细化支持方案和措施,明确工作重点,落实责任分工,将通知精神落到实处。

据记者了解,为稳定生猪生产,农发行采取的措施呈现“快、准、大”的特点。

具体而言,在资金投放方面,突出“快”。农发行明确全年生猪产业贷款要新增100亿元以上,并且要求6月底以前就要完成全年净增任务。农发行副行长林立在参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解释说:“之所以时间安排这么紧,就是考虑到生猪养殖有个周期,必须早投入、早生产、早出栏、早见效。我们把任务分解到各省级分行,明确‘一把手’总负责,纳入经营考核。”

在支持对象方面,突出“准”。农发行聚焦农业农村部提供的生猪养殖大县和500家重点养殖企业名单,全力支持纳入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名录的生猪企业,择优支持中小养殖企业尽快恢复生产。

在政策优惠力度方面,突出“大”。农发行建立生猪贷款“绿色通道”,对跨省集团客户按1.5倍的系数扩大审批权限,鼓励分支机构用好央行生猪养殖专项再贷款,进一步降低养殖企业贷款利率,拓宽抵质押品范围,简化中小微企业办贷条件,给予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

截至目前,农发行已超额完成全年投放100亿元目标任务。数据显示,农发行上半年累放生猪全产业链贷款368亿元,6月末贷款余额416亿元,较年初增加268亿元,

强化政策支撑 体现倾斜支持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叠加非洲猪瘟疫情对全球生猪产业造成了双重打击,生猪供给持续紧俏。

在此背景下,记者了解到,农发行出台专门针对生猪产业的差异化信贷政策,进一步降低利率,对生猪贷款内部资金转移定价、对客利率均给予下调100BP的优惠。适度调整生猪贷款审批权限,建立生猪贷款“绿色通道”,加快办贷流程。拓宽抵质押品范围,鼓励分行积极开展活体抵押和养殖圈舍抵押试点。

同时,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遇困难的重点疫区企业,多措并举进行支持,确保不抽贷、不压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对受疫情影响导致出现实质性风险的企业,在没有达到刚性控制前提下,暂不下调其在农发行的资产风险分类。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农发行还强化政策性金融在债券市场的责任担当,3月11日,农发行在中央国债公司通过公开招标方式,成功发行市场首单1年期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主题金融债券30亿元;4月1日,农发行又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续发1年期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主题金融债券20亿元;6月3日,农发行通过公开招标方式,第三次成功发行1年期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主题金融债券50亿元。

“农发行陆续发行生猪主题债券,将进一步推进生猪全产业链各环节发展,为加快恢复生猪生产、保障猪肉产品稳定供应提供精准高效的政策性金融服务。”相关分析师对记者说。

截至目前,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的主题债券余额100亿元,为农发行持续保障生猪产业产能恢复、推动生猪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金融支持。

加大营销力度 提供优质服务

生猪产业是湖南省的传统优势产业,湖南宁乡是农村部推荐的498个生猪调出大县之一。宁乡花猪已有300多年养殖历史,并于2006年进入农业部确定的首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

受疫情影响,春节复工后,湖南宁乡市现代农业投资有限公司遇到资金困难,面临“断粮”的危机。

农发行湖南省宁乡支行主动联系该公司,根据农发行总行《加大信贷力度促进生猪产业发展》文件精神,安排专人对接、启动应急预案,全力为企业的资金需求做好服务。3月6日,该行向该公司投放贷款5400万元,用于宁乡花猪养殖示范场建设项目,此项目授信9000万元,将全力保障市民日常肉制品原料的供应。此项目已被纳入宁乡市精准扶贫产业项目库,建成后将有利于实现生猪规模化、标准化繁育和养殖,培育壮大宁乡花猪特色区域产业,助力贫困户脱贫增收。

湖南华乐食品有限公司主要经营生猪屠宰加工及猪肉制品生产销售,承担疫情期间生活物资供应任务。2月21日,农发行汉寿县支行向该公司发放应急贷款5000万元,用于企业采购疫情期间市场所需生猪、冻肉等生活物资,保障“菜篮子”正常供给。

“大力支持生猪养殖及相关企业发展,保证市民‘菜蓝子’稳定。”农发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张勇表示,该分行将对中央及地方猪肉储备体系建设、生猪养殖及饲料生产、屠宰加工等领域加大信贷投放力度,提高办贷效率,持续保障生猪市场供应稳定。

记者了解到,农发行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及时下发农业农村部推荐的498个生猪调出大县和500家大型重点生猪企业名单,各级行积极开展营销对接,提供优质金融服务。截至目前,500家生猪重点企业对接率达到90%以上,已支持企业68家,贷款余额11.77亿元。此外,已累计支持生猪生产大县97个,占498个生猪生产大县的20%。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