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07日 > 总第458期 > B8 > 新闻内容
秋天与人生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余忠阳

【农村金融时报】

秋,这就来了。

是“天凉好个秋”的潇洒,还是“秋雨秋风愁煞人”的悲怆?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很多时候我们都很难逾越那道藩篱。在希翼之中,不觉已近不惑,少年时那股子“舍我其谁”的劲头也卸去大半。世人多以成败论英雄,以喜恶辨美丑,孰不知“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也是那么的醉人。

其实,每个季节都有令人陶醉的一面。南唐后主李煜用一首《虞美人》,将春的美挥洒地淋漓尽致,“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传唱至今,每每读起,都醉人心脾。而“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表达了诗人纳兰性德劝慰世人珍惜当下的美好情怀,同时也在记述着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不要人夸好颜色,只留清气满乾坤”则是赞美墨梅不求人夸,只愿给人间留下清香的美德,实际上是借梅自喻,表达对人生的态度以及不向世俗献媚的高尚情操。

赞美季节的诗词各领风骚,而我最喜欢的还是“却道天凉好个秋”的洒脱和“断肠人在天涯”的孤寂。

秋,我喜欢她夕阳斜照的羞涩,小巷落叶的缤纷,微风拂面的轻柔。喜欢秋,大概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她美得适可而止。她不像春天里肆意的风,盛夏中酷暑的热,严冬下凛冽的寒。

开始喜欢秋,应该是从高中开始。记得学校举办了书法比赛,我的字不好,但当时特别喜欢马致远的《天净沙·秋思》。很奇怪,平常字写得不好,唯有写这首词,却能挥洒自如。最后,我的书法获得了三等奖,还在学校宣传栏张贴了半年多时间,让我的内心小小地满足了一把。

工作后,大多数的精力都在跟时间赛跑,我给自己定下“既然选择了远方,我便只顾风雨兼程”的人生格言,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人生价值。但是,我对秋的喜欢始终没有改变。我赞叹秋的谦虚、秋的大度,不断磨练自己的性格;我仰慕秋的潇洒、秋的从容,逐渐提升自己的涵养。我告诉自己,人生没有止步,只有不停歇的追求。

又是立秋,有感而发,慨叹秋的美,慨叹近不惑的人生。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