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07日 > 总第458期 > B8 > 新闻内容
母亲的“光盘行动”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胡玲玲

【农村金融时报】

以前每逢过节,母亲都会一个人在厨房烹炒蒸煮,遇上重大节日,母亲往往都提前好几天准备食材。马上过中秋节了,想着又要吃上母亲为我们亲手准备的“八大碗”,心里有说不出的温暖。

“八大碗”是苏北农村传统筵席上的十碗八碟,是苏北农村的传统“名菜”。每每重大节日一家人团聚,母亲起码要做出这样的十道大菜,过节才显得隆重热烈。

母亲说,现在的日子好了,过节一定要仪式感。所以,每每除夕夜,各式各样的菜肴摆满了餐桌,常常是年夜饭吃完了,有的菜还没有人动筷子。从初一到初五是走亲访友的日子,亲戚朋友互相请吃饭,我们自然是无暇顾及年夜饭的剩菜,母亲往往把那些年夜饭的剩菜热了又热,但始终没人动筷,最终只好成为了猫狗的美餐。母亲看着这些,心疼地念叨着过去能吃顿饱饭就不错了,现在的日子好了,但不能这么浪费呀!

今年春节,我们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团聚在一起。开饭时间到了,母亲只为我们做了两个冷菜、四个热菜,没有以前的“八大碗”,我们都有点奇怪。

饭桌上,母亲郑重地说,现在都在倡导节约用餐,国家提倡“光盘行动”,我们家有四个党员,党员要起带头表率作用。从今天开始,我们家实施“光盘行动”,力争每一顿饭吃完后盘中无剩菜。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外孙的学校食堂都实行“光盘行动”了,我们家也要跟着行动起来,绝不能拖后腿,不能在舌尖上浪费。

想不到已经是83岁高龄的母亲,观念转变这么快,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大家纷纷表示赞成。

母亲那一代人挨过饿,农民出身的她,深知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从我记事起,母亲就非常节俭,身上穿的衣服都是同一种颜色,基本就是一身蓝布衣,没有一件像样的衣服,家里铺的床单都是蓝色和灰色的老粗布,我们兄妹四人读初中时穿的鞋都是母亲亲手做的。

我清楚地记得,哥哥读高中的那一年,离家远了需要寄宿,母亲才亲手为哥哥织了一件马海毛毛衣,并为哥哥第一次买了一双新的白球鞋,我羡慕极了。母亲说:“等你读高中的时候,我也给你买双新的白球鞋。”后来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过年的时候,我们兄妹都有新衣服、新鞋穿,母亲依然还是一身蓝布衣。

婚前的我曾很不理解母亲。现在生活条件好了,母亲的新衣服也多了,但她还是一身蓝布衣,她的生活毫无品质可言,三餐总是那几样重复的菜式,根本不讲究味道的丰富变化与色泽搭配。剩下的饭菜也舍得不丢掉,待到下一餐,热一热接着吃。后来自己做了母亲,知道过日子的不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现在,国家提出拒绝餐桌浪费行为,母亲终于可以理直气壮地成为“光盘行动”推动者和践行者。

母亲总是说:“尊重粮食、爱惜粮食,就是尊重农民,尊重我们的衣食父母。”她那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个有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的农民的心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