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07日 > 总第458期 > B1 > 新闻内容
抓改制谋发展 守初心助“三农”广东农信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村金融时报】

2017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力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决策部署,广东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启动以农信社全面组建农商行化解风险为目标的广东农信深化改革工作。经过三年改制化险,64家农信社完成组建农商行的艰巨任务,农商行(农信社)数量从2016年末的97家减少至81家。同时,广东农信不断强化内部治理,积极转换经营机制,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各项业务取得稳健发展。截至2020年7月末,广东农信总资产3.52万亿元,各项存款2.79万亿元,各项贷款1.82万亿元,2019年度经营利润580亿元,缴纳各项税费152亿元,资产总规模居全国农信系统首位,资产、存款、贷款、网点数、员工数、全行业纳税以及支持“三农”、小微企业贷款等均在广东省银行业金融机构中位居前列,在支持实体经济、服务乡村振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高度重视是关键,

高位部署为改制注入持续动力

广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信社改制化险工作,省政府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会先后审议通过了《广东省全面推进农村商业银行组建工作实施方案》,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省深化农合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指挥部署、亲自协调推动,多次召开工作动员会、推进会、专题会等重要会议,多次带队赴北京争取中央层面的支持,多次专题研究解决改革重大问题,重视程度之高、支持力度之大,在省农信联社成立10多年来尚属首次。此外,各地市政府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属地责任,主动作为,系统谋划,成立市长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在全市凝聚改革共识,统筹协调各方力量解决改革问题,形成“全省一盘棋、上下一条心”支持改革的良好局面,为农信社改革注入了强大动力。

敢于担当是核心,

各方合力攻坚破解改制难题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各改革相关单位积极主动担当作为、密切联动形成合力,按照“特事特办”的工作思路,妥善解决了农信社各类复杂问题,为改制扫清了障碍、创造了条件。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积极发挥省深化农合机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畅通沟通联系机制,强化改制督查督办通报,研究探索创新做法,协调解决改制疑难杂症,凝聚了一股行动高效的改革力量。广东银保监局投入大量人力,优化审批流程,在严格把关的基础上加班加点推进验收和审批工作,并加强靠前指导和政策辅导。人行广州分行、国家外管局广东省分局在准备金账户、清算账户、大小额系统、征信系统、行名行号、外汇业务资格和系统整合等方面给予了政策指导和办理便利。广东省各级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大力支持农信社清收不良贷款,依法打击贷款诈骗、恶意逃废债等违法犯罪行为,扭转了农信社不良贷款清收滞后被动局面。广东省委宣传部、省财政厅、省税务局、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均对改制化险给予大力支持。各市县政府积极主动担当作为,扎实承担改制的属地责任,在各地组织打响不良贷款清收大会战,组织动员公检法等各方力量,打击逃废债,压降不良贷款。特别是相关市县政府拿出真金白银落实捐赠资产,累计处置变现涉政捐赠资产117.6亿元、涉政抵债资产51.6亿元。省农信联社将全面组建农商行作为农信系统的一号工程和头等大事,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分片挂点督导机制,抽调骨干成立改制工作办公室,积极履行牵头协调指导责任。有改制任务的64家农信社主动作为,通过“一压、二捐、三扩”,认真做好压降不良、清产核资、增资扩股、风险防控工作。珠三角帮扶机构切实履行帮扶义务,累计向改制农信社注入资金超249亿元,并带动国有和社会资本投入资金约111亿元,通过“注资、注制、注智”相结合,全力支持改制化险。

支农支小是初心,

全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只是迈出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步;建立先进经营理念和管理机制,提高现代管理水平和综合竞争力,更好地满足城乡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需求,服务“六稳”“六保”大局,助力全省地方经济发展才是硬道理。广东农信系统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在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实体经济、推动脱贫攻坚等方面做细、做实、做精、做特,全力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助“三农”经济腾飞。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省农信联社出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组织开展千行千村党支部结对共建,全系统近1500个党支部深入全省乡镇、行政村开展“一对一”结对,共同推动乡村振兴工作。各农商行、农信社凭借扎根当地、点多面广等优势,做到相关信贷资源优先安排、相关贷款优先发放、金融服务优先满足,成为服务“三农”经济的中坚力量。如封开农商银行创新推出全省首例生猪活体抵押贷款产品,以“生猪活体登记+保险保单+银行授信”模式,为封开县最大的生猪养猪户授信3000万元。江门农商行加强与当地特色陈皮产业产融结合,推出“柑树贷”“陈皮贷”等特色产品,成为名副其实的陈皮产业金融主力军。截至2020年7月末,广东农信涉农贷款余额4991亿元。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助小微企业发展。省农信联社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出台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措施》等系列文件,组织推动全省农商行、农信社回归本源,专注主业,打造专业化的小微金融标杆团队,不断优化完善小微贷款授信审批流程,进一步提升小微贷款质量和服务效率。尤其是今年疫情发生以来,省农信联社带领全省农商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聚焦本地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响应支小再贷款政策,主动对接受困企业,快速传导落实支小再贷款优惠政策,为受困企业排忧解难,并对外贸、制造业、文化旅游、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提供优惠利率信贷支持,为企业复工复产注入金融活水,全力支持地方经济复苏及高质量发展。如肇庆农商行推出“肇兴贷”兴旅系列贷款,主动对接文广旅体系统,全面、深入了解该市文化、旅游、体育行业受疫情影响和资金需求情况,累计授信总额超6000万元,助力该市受疫情影响最大的文旅行业加快复苏。截至2020年7月末,广东农信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041亿元。

倾力推动脱贫攻坚,助贫困户精准脱贫。省农信联社认真落实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先后出台《广东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精准扶贫金融服务实施意见》《广东省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扶贫小额贷款操作指引》等文件,引导全省农商行、农信社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大力推动“金融+”扶贫模式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如英德农商行向英德市贫困村连樟村整村授信1亿元,用于整村开展金融扶贫和投资建设项目,全力助推连樟村建设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信宜农商行结合“政府+保险公司+农商行+贫困户”的模式推出扶贫小额贷款,支持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积极创业,累计发放贷款495户,金额超2000万元。截至2020年7月末,广东农信精准扶贫贷款余额32.87亿元。

农信社改制组建农商行不可能一步到位解决所有问题,最重要的还是要“换牌转机制”,穿新鞋走新路。下一步,广东农信将用3至5年甚至更长时间,切实转换经营机制,真正建成治理完善、制衡有效、权责对等、内控严密的现代商业银行,从根本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走上健康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道路,为服务“三农”、小微企业、县域经济,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为建设广东金融强省贡献更磅礴的农信力量。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