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07日 > 总第458期 > A1 > 新闻内容
中国农业再保险公司获批筹建财政部为第一大股东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郑源源

【农村金融时报】

近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筹建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批复》,这也是我国首家聚焦农业领域的再保险公司。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风险管理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科学家张峭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农业再保险公司成立后,将有助于我国建立国家层面的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分散体系,这是农业保险持续发展的基础。

农业背景受关注

根据批复,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农再”)由财政部、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大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平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共同发起筹建,注册资本为161亿元。

中农再9家发起单位中,财政部持股为55.9%,为第一大股东。

中再集团、农发行、中华联合、国寿财险、北大荒投资控股均持股6.21%,并列为第二大股东;太保产险、平安产险持股比例均为4.97%,人保财险持股比例为3.11%。这一持股比例也得到了股东之一某财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的确认。

记者发现,这些股东或多或少都与农业或农业保险有着密切联系。

张峭告诉记者,中农再由财政部控股,是我国唯一的政策性保险机构,成立该公司是政府支持农业保险的重要方式之一。

我国从2007年开始全面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试点工作,由各级财政对农险保费给予不同比例的补贴,这也标志着我国农业保险的发展进入新时代。数据显示,2008-2019年各级财政历年累计投入保费补贴2981亿元。总体上,各级财政对农业保险的保费补贴比例已接近80%。

同时,人保财险、中华联合、太保产险、国寿财险等农险市场份额位居前列的财险公司也在股东名单之中。其余几家持股比例较大的股东———农发行和北大荒投资控股也与农业息息相关。

建立国家层面巨灾风险分散体系

业内人士表示,尽管我国农业保险发展速度较快,但目前农业保险的巨灾风险分散机制还不够完备,目前只有部分地区建立了省域的巨灾保险分散机制,中央财政主导的巨灾保险试点仅在局部地区小范围进行。成立专业的农业再保险公司有助于让农业保险巨灾分散机制更加健全,我国的保险体系也将更加完善。

十几年的飞速发展,让我国已成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农业保险大国。数据显示,我国农险保费收入从2007年的53.3亿元,到2019年实现672.5亿元,年均增长23.52%;提供风险保障从2007年的1126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3.6万亿元;服务农户从4981万户次增长到1.8亿户次。

然而,由于农业的一大特点就是容易发生系统性风险,一场大灾往往影响范围很广。《中国农业保险保障研究报告2020》显示,2019年,受非洲猪瘟及超强台风“利奇马”等自然灾害的影响,农业保险简单赔付率83.2%,创十年来新高,同时农业保险综合成本率超过100%,首次出现全行业承保亏损。

巨大的经营风险,使得商业保险公司的赔付能力受到了极大的挑战,农业保险更需要再保险来转移和分散风险。

据张峭介绍,过去承保农险的直保公司大多在国际市场或国内市场购买商业再保险。但商业再保险赔付次数增加,或发生高额赔款,保费也会随之大幅增长。2014年,我国20多家相关公司组成了中国农业保险再保险共同体,采取共保模式共同承担风险,但这种模式仍属于商业保险的范畴。同时,尽管保险机构每年计提大灾风险准备金,但在遇到大灾时,仍难以弥补损失。

张峭表示,农业再保险是农业保险巨灾风险分散体系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在此基础上,可以借鉴美国联邦农作物保险公司(FCIC)运营模式,建立起直保-再保-专项基金-紧急融资方案等多层次的巨灾风险分散体系。

除了做农业再保险业务之外,中农再还可以成为政策性农业保险的“操作平台”,承担一些诸如行业信息共享、建立大数据平台、农业生产风险的评估和区划、农险产品的费率厘定等有关农险的公共性工作。

链接:========================

中农再部分股东检索

人保财险:农险市场份额高达47%,几乎占据了农险市场的“半壁江山”,稳居行业龙头。

中华联合:以农险起家,是我国最早开展农险试点的保险机构,目前保费规模和市场份额位居行业第二。

太保产险:经营农险的时间并不算长,但随着对专业农险公司安信农保逐步实现了绝对控股,带动农险业务迅速发展,市场份额已跃居行业第三。

国寿财险: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旗下核心成员,农险市场份额居第四位,其农险部总经理也是此次批复中公布的中农再拟任总经理。

北大荒投资控股: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农垦总局)的全资子公司,与其同属北大荒集团的阳光农险是我国唯一一家相互制农险公司。

农发行:我国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主要承担农业政策性金融业务。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