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9月07日 > 总第458期 > A1 > 新闻内容
灾后重建 金融机构将加强信贷支持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8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支持受灾地区恢复生产保障民生。中央和地方财政用于灾后恢复重建资金规模约1000亿元。

银行业在投入信贷资金支持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的基础上,还可以加大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减少今后再灾害发生的可能性。

专项贷款支持灾后重建

中银香港金融研究院经济学家丁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银行应用好专项贷款支持灾后重建。他认为,专项贷款的使用应遵循市场化原则。

首都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讲师肖旭认为,针对受灾地区重建,政府应该尽快出台相应方案,特别是要分清项目的轻重缓急,这也是银行专项贷款投放的重要依据。按照既定的部署,银行应配合好中央和地方财政,提高贷款的针对性。

8月25日,央行召开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要加大对受疫情和洪涝灾害影响较大地区的金融支持力度。

面对洪峰造成的灾害,各地银行业通过专项贷款等举措,建立受灾客户、受灾企业情况台账,逐一跟进金融需求,落实专人“一对一”帮扶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支持企业灾后重建。

以甘肃省为例,近期,该省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引发暴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11个市(州)55个县(区)普遍受灾,人民群众遭受了严重的财产损失。

甘肃银行密切关注灾情,从加大专项金融支持、保障基础金融服务等方面提出18条具体措施,并安排50亿元专项信贷资金,支持灾区重建,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甘肃银行对受灾地区内符合央行支小再贷款使用政策的当年新发放贷款,实施2.5%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针对普惠小微贷款,给予50个基点的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优惠,支持受灾企业恢复生产。

在保障受灾地区基础金融服务方面,甘肃银行提出将优先受理防汛救灾资金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的开立,开通防汛救灾资金支付绿色通道。开展线上金融服务,引导客户通过微信银行等电子渠道办理业务,满足灾区群众基本金融服务需求。对于各级财政、民政、红十字会向灾区划拨的赈灾款项,免除汇划费用。

及时补上基础设施短板

为减少洪灾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加大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十分必要。

国常会提出要抓紧推进水利工程建设,支持地方抢修被毁道路、桥梁、中小水利等设施,推进城市防洪排涝设施建设,扩大有效投资;加大以工代赈力度,带动农民工就地就业;同时,要积极谋划推进关系长远的重大水利工程。

会议确定,出台具体措施,引导国有金融机构和农信社加强对设施农业灾后恢复的支持。

丁孟表示,水利设施的兴建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内涵。银行业应把资金有效配置到有利于未来水利灾害防治的项目上。

肖旭认为,银行支持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要做好前期调研,加强风险管控。要围绕改善生产、生活、生态条件,提高防灾、抗灾、减灾能力。

在助力水利等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银行业未曾停止。

近年来,农发行全力支持民生水利项目和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着力打造“水利银行”特色品牌。今年1-7月,投放水利建设贷款755亿元,同比多投放314亿元,7月末贷款余额3946亿元,比年初增加554亿元,充分发挥了政策性银行“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的职能作用。

在支持水利建设中,农发行紧紧围绕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和区域发展战略,出台了加大信贷规模倾斜、资金供应优先保障、利率定价优惠、贷款期限适当延长、差异化授权、开通绿色通道等一系列差异化优惠信贷政策。今年1-7月,累计投放水利建设扶贫贷款181亿元,长江大保护贷款1499亿元,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贷款339亿元,水利领域复工复产贷款565亿元。

入汛以来,农发行快速响应,及时部署防汛和金融服务工作,支持各地受灾群众转移安置、救助救灾物资购置调拨、因灾受损基础设施应急维护等重大灾情应急资金需求,全力支持受灾地区政府应对重大灾情。截至7月末,农发行安徽、广西、贵州等分行已审批救灾贷款27.13亿元,发放贷款9.57亿元。

自2011年开办水利建设贷款业务以来,农发行已累计投放水利建设贷款8530亿元,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农田灌溉保障、防洪抗旱减灾、水土保持、水生态环境保护等一大批民生水利项目,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支持国家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中的81个项目,投放贷款约500亿元,有力保证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顺利开工实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