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31日 > 总第457期 > A1 > 新闻内容
家庭农场“贷”来“金果果”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王爱静 通讯员 林涛

【农村金融时报】

地势平坦,光照充足,整齐的农舍、清澈的河道,茶叶、李子、水蜜桃种满田地……

近年来,浙江省泰顺县仕阳镇万排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前屋后的街道亮了,村民的腰包鼓了,美丽环境正转为美丽经济。

万排村民抓住商机,发展鲜果采摘、品茗嘉年华、特色名宿、农家乐等多种生态旅游项目,在自己的家乡形成了休闲观光、体验采摘、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精品旅游带。

“半路出家”的农场主

“看到家乡有很好的发展前景,我做了很重要的决定。”2018年,万排村村民林晓青准备筹办高畲果园家庭农场,干出一番自己的事业。但是,创业初期并不容易,选址、培土育苗、购置设备、雇佣工人都需要花销,对于一个刚接触农业种植的门外汉来说更是难上加难。

当时,浙江泰顺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被选派为万排乡的金融特派员,在对万排村逐户摸排,收集资料时,了解到林晓青进退两难的情况。

“他虽然‘半路出家’,但是面对重重困难,还是充满信心。”在实地走访了待建的家庭农场后,该行客户经理果断为其授信低息助农贷款30万元。

泰顺农商银行客户经理走访林晓青的家庭农场

有了资金支持,短短一年,林晓青便在高畲果园家庭农场种出了“致富果实”。秉着要建设原生态、高水平的家庭农场理念,2019年,高畲果园家庭农场总占地达到370余亩,并形成了规模化、商品化农产品产业链,其中果树占地约100余亩,水蜜桃亩产约1300斤左右,茶树占地约170余亩,“三杯香”茶亩产约50公斤左右。农场年净利润也从2018年的近20万元,翻两番达到80万左右。高畲果园家庭农场还发展成为全市13家省农村农业厅评定的省级示范性家庭农场之一,也是全县唯一入选的家庭农场,为县域农场建设做了优秀示范典型。

“现在疫情得到了有效的控制,我希望在下半年扩种一些白茶,到时候肯定还需要农商行的支持。”林晓青又开始计划增补农产品,为再度丰收做准备。

助农发展不等“贷”

今年年初,林晓青正准备扩大果园和茶园的种植规模,着手特色化经营时,却遭遇疫情,导致其资金周转不畅。

“这让我措手不及,现在农产品不好销,制冷设备进不来,很多订单都无法及时变现。”陷入困境的林晓青再次来到泰顺农商银行。

基于双方长期合作积累的信任,泰顺农商银行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向其发放复工复产“暖春贷”10万元。获得资金支持的林晓青迅速采购设备、购买农资,为水果采摘旺季抢占市场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据了解,“暖春贷”是泰顺农商银行推出的助农发展、复工复产的信贷产品之一。泰顺农商银行始终与三农同心,持续深耕农村市场,还推出了“浙里贷”、“兴村贷”、“无还本续贷”、“闽浙边红色先锋贷”等信贷产品,支持现代化农业、新型特色生态农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扶持农民自主创业,并利用浙江省联社的丰收互联线上平台帮助农户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

截止目前,该行为3.41万名农户发放各项支农贷款47.06亿元,及时将各类惠农政策送到农民手中。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