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31日 > 总第457期 > A1 > 新闻内容
棉花“保值贷”业务试点初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孙金霞

【农村金融时报】

秋季,棉花陆续进入吐絮阶段。

棉花收购信贷工作任务繁重,情况复杂。作为棉花收购的主导银行,如何保障棉农既增产又增收,促进企业稳健经营,是农发行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2019年以来,农发行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以“信贷+期货”为载体,创造性推出“保值贷”信贷模式,并在全国棉花主产区的新疆试点,在棉花收购中运用,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棉花市场波动风险,保证棉花市场主体正常经营。

数据显示,2019年度,农发行“保值贷”项下累计发放棉花收购贷款10.11亿元,交易棉花9.19万吨,生成期货标准仓单2152张,企业实现盈利0.98亿元。截至目前,10.11亿元贷款已全部收回,在帮助企业度过难关的同时,有效保障政策性信贷资金安全,实现了“银企双赢”。

“保值贷”信贷模式落地新疆

中国棉花看新疆。新疆是我国最重要的棉花生产基地,2019年新疆棉花产量已接近国内棉花总产量的85%。

采棉机正在棉田里采摘新棉。武巧福 摄影

近年来,随着棉花目标价格改革在新疆取得成功并不断完善,市场定价在棉花行业已成为主导,但棉花价格波动给企业经营带来较大影响,甚至面临亏损风险。

“要想让棉农增收致富,让新疆棉花产业蒸蒸日上,除了合理配置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等资源外,发挥扶贫龙头企业的带头作用,引导涉棉企业充分利用棉花期货工具尤为重要。” 农发行新疆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杜彦坤对记者说。

为此,农发行与期货公司合作开展研究,借助现代金融工具手段于2019年11月初在新疆推出棉花“保值贷”信贷模式,此模式由农发行以信贷杠杆引导企业利用期货等风险管理工具开展套期保值,帮助企业防控市场风险,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保证企业在市场波动中正常经营。

在农发行总行粮棉保根基指导思想的引领下,农发行新疆分行按照总行制定的“保值贷”试点企业和合作期货公司标准,从有套期保值需求的省行重点客户中择优选择拟定试点企业名单,在符合农发行总行规定标准的前提下,尊重企业意愿,拟定合作期货公司名单,报备总行后正式纳入“保值贷”业务试点。

为确保试点工作顺利开展,新疆分行还对“保值贷”业务物资流、资金流的全流程、逐环节进行梳理、分析,通过与合作期货公司、郑商所反复沟通,完善流程设计,保障试点过程中库存有人管、资金能回流、业务有制约,做到物资流和资金流的相对封闭运行。

简单来讲,“保值贷”是期货套期保值在实体经济经营过程中的具体应用,就是通过期货套期保值的方式,帮助企业通过期货市场实物交割方式实现销售、提前锁定销售利润的业务模式。

据新疆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军介绍,保值贷业务的具体做法是:第一步优选试点客户,确定试点企业名单;第二步与企业、合作期货公司签订协议,约定各方的权利与义务;第三步依据协议对贷款形成的库存办理期货卖出业务,到期办理实物交割。

此外,在提供金融服务的同时,农发行指导企业以风险防控为重点,建立交易行为监测、资金流向监测、注册仓单监测、信息互通共享等多项工作机制,重点指导企业合理确定套期保值数量,切实做到规范操作。

实现套期保值盈利

中棉集团新疆棉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棉集团)是农发行选择的5家“保值贷”试点企业之一。

“我行按照总行制定的保值贷试点企业标准,从重点客户中选择有期货交易经验、配合度较高、参与试点意愿强、棉花经营量大、资信状况优的5家企业,拟定试点企业名单,报经总行同意正式纳入试点。” 王军说。

据中棉集团副总经理白耀武介绍,中棉集团是新疆分行棉花贷款客户中规模较大、管理规范、配合程度高的优质客户,年贷款额度超40亿元,年棉花经营量超40万吨。

“2019年度我们累计办理期货套期保值超2万吨,实现较好的套保利润。”白耀武说。

据记者了解,农发行选择中棉集团等行业骨干企业开展业务合作之后,帮助企业择优选择交易方式,如生成期货标准仓单并交割、期货平仓+现货对冲、生成期货标准仓单并将其转让等,并根据“保值贷”业务规模适当调增企业授信额度,降低棉花收购自有资金配套比例,解决企业资金不足难题。

王军还对记者表示,开展棉花“保值贷”业务试点工作以来,该分行积极引导企业棉花收购贷款形成的棉花库存,合理开展套期保值操作。

“通过半年来的推进,5家棉花‘保值贷’试点企业累计注册生成期货标准仓单10万吨,累计空单持仓10万吨,实现了套期保值盈利近1亿元。” 王军说。

据记者了解,为了让这项“新生”业务落地生根,新疆分行专门组织培训班,由期货公司人员向二级分行、开户行客户经理及试点企业讲授期货交易相关知识。

试点成效初显

“农发行‘保值贷’业务试点以来,我们累计实现了套期保值盈利近1000多万元。不仅降低了我们的经营成本,提前锁定了利润,丰富了棉花的销售渠道,最重要的是降低了企业收购棉花的市场风险,真是一项利民又利企的创新举措。”新疆银通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哲学说。

农发行“保值贷”模式在保证棉花市场主体正常经营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具体而言,在拓宽企业销售渠道方面,棉花购销企业以现货交易为主,当遇到下游纺织消费不足形成滞销时,“保值贷”模式可以使企业交易方式更加灵活,不但可以开展传统套期保值交易,还可以依托期货标准仓单开展仓单转让,帮企业更好把握商机,加快销售进度。

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方面,“保值贷”模式减少了企业的担保费用支出,同时通过信贷杠杆引导,可使企业将自有资金更多用于套期保值交易,引入专业期货公司开展合作,增强开展期货交易的能力,降低参与套期保值的门槛。

记者了解到,在2020年新棉花年度,农发行将继续加大“保值贷”业务开展的范围和规模,让更多的企业受益。

“保值贷业务作为我行信贷服务新模式,在流程上需要进一步优化,在制度上需要进一步完善,促进保值贷业务既便于操作、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又有利于企业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实现稳健经营。”杜彦坤说。

新疆分行相关负责人分析,该业务丰富了棉花销售途径,缓解了现货市场集中抛售带来的压力,为企业提供了降低市场风险的有效途径,促进企业“购得进、销得出、有效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