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31日 > 总第457期 > A1 > 新闻内容
人民银行:政策支持效果显现 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3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农村金融时报】

人民银行于近日举行了第一场“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系列新闻发布会。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高飞表示,6-7月份已经对50.6万家企业的1.44万亿到期贷款本金实施延期,其中普惠小微贷款本金延期4126亿元;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6万亿元,同比多发放5017亿元。

高飞表示,目前来看,政策支持的力度是够的,也是适度的,没有扩大支持计划的考虑。

对各类市场主体的覆盖面大大加强

高飞介绍,政策出台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计划、还旧借新等多种方式进行落地。6-7月,银行业金融机构共支持了50.6万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1.44万亿元到期贷款本金延期。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和其他中小微企业分别为47.1万家和2.8万家,延期本金额度分别为4126亿元和8448亿元。

地方法人银行共对32.9万家的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共6221亿元的到期贷款本金实施了延期,这中间包含了31万家普惠小微企业贷款的2438亿元本金延期和1.8万家其他中小微企业的3438亿元本金延期。

“从这个工具来看,基本达到了我们预想的效果。”高飞评价。

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工具方面,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在3月至7月间累计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1.6万亿元,同比多发放了5017亿元。

其中,1到5级地方法人银行累计发放6240亿元,同比多发放1670亿元。普惠小微信用贷款发放占比明显提高,前7个月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新增额占全部普惠小微贷款新增额的26.1%。

高飞表示,两项工具的效果初步显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月末同比增长27.5%,创历史新高,对于各类市场主体的覆盖面和服务的深度都大大加强。

他还表示,人民银行在密切关注政策实施过程中的效果和面临的一些新情况,也要根据市场的实际变化情况进行微调和完善。目前来看,政策支持的力度是够的,也是适度的,没有扩大支持计划的考虑。

“比如说延期还本付息,目前观察到的普惠小微贷款的延期率接近30%,比我们预计的要略低一些。”高飞介绍,一部分原因是随着社会经济逐步恢复正常运行,很多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流也发生了好的变化,不再申请延期。

坚持市场化与法治化 使政策能激励相容

谈及制定和研究关于保市场主体的相关政策,高飞表示,首先就是要强调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原则,使得政策能够激励相容。

以6月初出台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为例,高飞表示,这两个工具在支持的方式上不是简单的行政命令,而是通过给予地方法人银行相应的政策激励,适度分担它们在办理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发放信用贷款等业务的成本。

另一方面,注意不大包大揽,不越俎代庖。“把握好这个平衡和度,既能引导加大延期还本付息和信用贷款的支持力度,又有助于切实防范道德风险等问题。”高飞表示。

在支持对象的选择上,金融机构进行独立决策,根据市场化的原则自担风险、自负盈亏,确保支持那些在疫情发生之前经营很正常、只不过是因为疫情的原因发生了暂时困难的企业,而不是支持那些已经丧失了持续经营的能力和救助价值的僵尸企业。

“从客观规律来看,也只有坚持市场化的原则,才能够保持和增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也才能有效地避免政策出现一些’副作用’和‘后遗症’。”高飞强调。

他表示,下一步,人民银行仍然会坚持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原则,在发挥好政府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继续做好金融支持保市场主体工作,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