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10日 > 总第454期 > A6 > 新闻内容
农发行和田地区分行 助力贫困户稳定脱贫奔小康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刘善芳

【农村金融时报】

为培育壮大当地产业化龙头企业和特色产业,助力当地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奔小康,农发行新疆和田地区分行积极探索支持发展订单为核心的供应链金融,即:以农业龙头企业与政府签订的订单为质押条件,给予信贷支持,实现财政资金与政策性金融资金的协同扶贫。

同时,该分行通过引导贫困户积极参与产业扶贫项目,逐步形成“政府引导+银行支持+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参与”的产业扶贫发展模式,推进贫困户真正享受到产业扶贫贷款政策带来的“阳光收益”。

居住在新疆皮山县木奎乡和佳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麦麦提·巴拉提的养殖舍里迎来了新疆昆仑绿源农业科技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昆仑绿源公司”)发放的近200只断奶仔兔。“这些兔子长大后,昆仑绿源公司会来收购,可以给家里增加不少收入。周围有些村从去年开始养兔,每年能挣一万多元,我们很羡慕,今年6月我们村终于开始养兔了。还有技术员指导,我现在已熟悉掌握了养兔技术,怎么给兔子喂水喂食,现在都会了。”麦麦提·巴拉提高兴地说。

2019年底,随着养殖户的不断增加,昆仑绿源公司急需扩大规模。

农发行和田地区分行了解到昆仑绿源公司的经营发展情况后,主动与其对接,大量实地调研考察,依托供应链融资,先后为其发放短期流动资金扶贫贷款5000万元和中长期流动资金扶贫贷款1.9亿元,支持其购买饲料,解了企业发展的“燃眉之急”。

“抵押贷款一般需要足够的抵押物,而订单融资,只要企业有订单就能进行融资,而且放款的速度快,办理手续也很简单,是一种非常适合企业发展的融资方式。”冯建新说。

截至目前,农发行和田地区分行已为昆仑绿源公司发放贷款3.5亿元,用于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布局。在资金的帮助下,昆仑绿源公司已发展成为兔、鹅、驴、羊养殖,林果及牧草种植,食品深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集团公司。该公司已经与14个乡镇签订了精准扶贫投资合作协议,其中,为10个乡镇发放鹅苗,4个乡镇发放兔苗,直接带动了上万余户贫困户增收,2000余人稳定就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