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10日 > 总第454期 > A1 > 新闻内容
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建成集中安置区3.9万个;全国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近
不仅“扶上马” 还要送上“好前程”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田耿文

【农村金融时报】

日前,为加大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和搬迁群众的后续帮扶力度,国家发展改革委与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印发《关于信贷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部署开展专项信贷支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

《通知》明确从2020年起,中国农业发展银行5年内安排1200亿元专项贷款额度,聚焦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相关的重点领域、重要项目,加大金融信贷支持力度。此举意味着未来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受到国家层面的支持力度将进一步加大,其成效也将不断得到巩固和提升。

易地扶贫搬迁是按照“政府主导、群众自愿”原则,将居住在生存条件恶劣、生态环境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等“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农村贫困人口搬迁到生存发展条件较好的地方,并通过产业、就业、教育等系列帮扶措施,使这些群众摆脱贫困状况,实现稳定脱贫的扶贫方式。

目前,我国“十三五”规划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基本完成。全国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建成集中安置区3.9万个;全国已完成易地扶贫搬迁近1000万贫困人口,还有同步搬迁的500万非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搬迁摆脱了困境。

“搬迁是手段,脱贫是目的。”在搬得出问题解决后,能否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则成为后续扶持的关键点。与完成搬迁建设任务相比,做好后续扶持工作任务更加艰巨,需要下功夫解决搬迁后群众的就业、产业问题,配套解决安置点公共服务等问题。

为此,一系列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政策相继出台。

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联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力度的指导意见》,从解决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就业帮扶、产业培育、社区管理、社会融入、权益保障等方面,明确了后续扶持工作目标任务:明确到2020年,搬迁群众“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有效解决,能够享有与迁入地群众同等水平的基本公共服务,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到2025年,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搬迁群众在稳定脱贫的基础上收入逐步提高,能够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实现“能发展、可致富”。

今年3月,发改委联合国务院扶贫办、人民银行等12个部门印发《关于印发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从6个方面明确了25项具体政策措施。在完善安置区配套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方面,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大型城镇安置区及配套设施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体规划、一体建设;聚焦大型安置区配套教育、医疗设施等短板,在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时对搬迁任务重的省份予以倾斜支持;在分配教育领域相关资金时,对搬迁任务重的省份予以倾斜支持。

诸多政策和措施相继出台,为进一步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奠定了政策依据和保障基础。

以脱贫攻坚任务相对较重的贵州省为例,“十三五”时期,贵州计划实施易地扶贫搬迁188万人,截至2019年底,全部搬迁入住完成,标志着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进入后续扶持阶段。

2019年以来,贵州省作出推进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重大部署,决定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逐步从以搬迁为主向后续扶持为主转变,从解决好“怎么搬”向“搬后怎么办”转变,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

为此,贵州围绕搬迁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持续保障搬迁群众后续发展,在就业、就医、就学、社会保障等方面认真谋划、扎实推进,确保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截至目前,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完成了集中安置区100%实现教育配套设施全覆盖,没有一个搬迁子女失学辍学;集中安置区100%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1万人以上集中安置区街道办事处100%已设立;200个3000人以上集中安置区警务室100%已设立;842个集中安置区综合服务中心(站)100%已设立,实现综合服务全覆盖;有党员的集中安置区100%设立基层党组织,实现党的基层组织全覆盖的‘六个100%’。”贵州省生态移民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透过这一系列数据,我们看到了贵州扎实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五个体系”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

在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安置小区鸽子花风情小镇,安置住房、幼儿园、商业配套设施等一应俱全。

李民兴一家2019年从毕节市纳雍县百兴镇坐窝底村搬迁至此安置点。在农村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他,刚开始,新生活让他摸不着头绪,担心看病、上学会不会方便。没过多久,他和邻居们就适应了新环境。

“这里太好了,什么都方便。孩子上学就在旁边,还能在镇里找到工作,生活十分安心。”李民兴高兴地说。

和李民兴有相似经历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在贵州还有很多,国家的好政策帮他们摆脱贫困,过上了美好生活。

贵州省易地扶贫搬迁取得的成就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一个缩影。

同样,在甘肃民勤县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当地政府着力发展产业、调整经济结构、拓展增收渠道,搬迁群众的生活正在稳步奔小康。

关于民勤县后续的产业培育,花寨村立足实际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将重点培育“苏武沙羊”产业,采取“村级组织+专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大力发展草畜产业,种植紫花苜蓿5200亩,建成集中养殖小区5个、暖棚126座;全村羊只存栏量计划达到1.2万只,户均养羊收入2万元以上。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