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10日 > 总第454期 > A1 > 新闻内容
———农发行助力贫困户易地搬迁实录
“金花婆婆”乔迁记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肖瑛 通讯员 万玲 何敬阳 胡琦

【农村金融时报】

盛夏时节、端午前夕,农发行株洲市分行扶贫工作组组员照例来到湖南省株洲市炎陵县鹿原镇金花村,探望98岁高龄的“金花婆婆”刘金兰。

农发行副行长林立(中)在炎陵县走访调研期间,看望刘金兰老人(左前)

“这是自家地里种的玉米,今年的玉米特别甜,帮我寄一点到你们北京总行去,让大伙儿尝尝。”刘金兰手里捧着几穗玉米,爽朗地对组员们说。

于是,在炎热的夏日,一份承载着刘奶奶一片心意的特殊快递,从金花村发往北京。

现场开会

罗霄山脉片区的脱贫攻坚进展怎么样?2017年3月23日,带着总行党委的嘱咐,农发行副行长林立一行来到国定贫困县炎陵县走访调研。

建档立卡贫困户———时年95岁的“金花婆婆”刘金兰,是一位独居老人,居住在一间经由杂屋改造的、矮小阴暗的房间里。门前有条小溪,山路既陡又滑,出行极不安全。

走进刘金兰的家,总行调研人员环顾四周,眼见屋里简陋得不能再简陋了,没什么像样的家具,吃住就挤在一间屋里。林立亲切地与刘金兰拉起了家常,详细了解老人的困难。

为了尽快帮助像刘金兰这样的独居贫困老人解决居住条件恶劣、生活困难以及物资需求等问题,农发行“四级联动”现场调度会,当即在这间“棚屋”里召开了。

林立特别强调,易地扶贫搬迁就是要尽快解决像刘金兰老人这样的贫困户的住房问题,改善安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帮助搬迁户实现脱贫,要积极履行农业政策性银行职能,始终秉持家国情怀,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如期建设好金花村等一批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让刘金兰老人尽早搬迁住新居。

迁新居

2018年元旦,是“金花婆婆”刘金兰既难忘又开心的日子。

她如愿地乔迁新居了。

金花村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有17套50-125平米面积不等的房间,按照规定刘金兰住上了建筑面积50平米的新居,两室一厅一卫。

走进屋内,全新的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家具家电从何而来?原来林立调研结束回到北京,立即向随行的农发行总行信息科技部发出募捐倡议,先后募捐善款23510元,专用于为刘金兰老人添置家具家电和改善生活的善款。

刘金兰卧室里有一张“全新的”雕花老床,是老人结婚时的嫁妆,她格外珍惜。之所以“全新”,老人解释:“以前的老房子空间有限,安装不了,搬了新家终于放得下了。”

“搬来这里,用上了自来水管,既方便、又卫生。”刘金兰逢人就说:“洗衣做饭再也不用去提水了。”

在总行号召下,农发行湖南省分行信息科技处组织党员带头为金华村贫困户捐款4200元,把党建活动安排在金花村;市分行党委、县支行党支部为金花村贫困户捐款2.05万元,把金花村设为党建联系点。“四级联动”,共同帮助像“金花婆婆”这样的贫困户解决了居住难题、改善了生活条件。

常来看看

2019年春节前夕,湖南天气预报显示:持续雨雪冰冻天气袭湘,未来一周全省以阴雨雪天气为主……

“金花婆婆”刘金兰近况如何?过得怎样?……林立一直牵挂在心,他致电农发行湖南省分行询问情况。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勇立即组织党员代表赶到金花村看望刘金兰。老人听说北京的林行长又派人来看她,打扫房间、收拾整齐,备好茶水,早早就站在新居门口等待。

同年夏天,刘金兰在屋旁菜地里干活时不慎摔了一跤。农发行株洲市分行工作人员得知后,立即派扶贫工作组前去看望,并送去慰问金。幸好医治及时,老人现已完全康复,没留下后遗症。

为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农发行扶贫工作组特别嘱托村干部特别关照。农发行株洲市分行相关负责人经常与村干部电话沟通了解独居老人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

如今,“金花婆婆”过上了幸福的晚年生活。按月有国家发放的高龄津贴、森生效益,按季有农发行送来的爱心补助,按年还有村里合作社的固定分红……有了生活保障的“金花婆婆”神采奕奕。新居旁种下的玉米长势喜人,与葱茏的树林连成一片。

不久前,扶贫工作组来探访,问老人还有什么需求,刘金兰开心地连声道谢:“没有了、没有了,只要有好身体,幸福的日子还长着哩。”

扶贫工作组离开时,老人的一位亲戚悄悄告诉组员们:“明年2月,老人家就99岁了,按照当地习俗,要为她办百岁大寿,希望你们都来捧场。”农发行扶贫工作组的工作人员当场承诺,届时一定赶来参加刘奶奶的寿宴,为百岁老人庆祝。

侧记

精准帮扶村的带动效应

精准帮扶金花村是农发行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农发行株洲市分行累放精准扶贫贷款15.24亿元,扶贫贷款余额达38.22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9.7%;共服务建档立卡贫困户21.13万人,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66人,安置贫困户2131 户、8608人。

更重要的是,“金花情怀”产生的正面带动效应与日俱增,正在不断延伸与渗透。

让村子美起来了。金花村实现美丽嬗变,革命老区的茶陵、炎陵两县如期实现“摘帽”;人居环境大大改善,居民的精神面貌明显改变,真正实现“金华村”美如花。

让百姓富起来了。农发行在全力支持脱贫攻坚的同时,诚心帮助以“金花婆婆”刘金兰为代表的贫困户脱贫摘帽、过上幸福日子;坚持驻村帮扶,扶贫与扶志、扶智有机结合;在攻克贫困户就业、上学等难题的同时,大力推荐黄桃、奈李、茶油、蜂蜜等当地农特产品上线“农发易购”电商平台,通过消费扶贫带动更多农户增收致富。

让产业强起来了。今年以来,农发行株洲市分行累计向全市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投放贷款23.06亿元,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助推株洲加快建成“一谷三区”。疫情发生以来,该分行累放“疫情防控领域”贷款7.44亿元。

让新业态“舞”起来了。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两新一重”为切入,涵盖革命老区炎陵县、茶陵县在内的株洲市新型智慧城市新基建项目审批通过农发行贷款9.1亿元,已获单笔首放5亿元;农发行湖南省分行、农发行株洲市分行挂牌督战的炎陵县工业集中区智能家电产业园项目正在加紧推进;多个新型产业扶贫项目正在同步对接。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