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03日 > 总第453期 > A1 > 新闻内容
支持产业带动就业 金融机构精准扶贫持续发力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郝飞

【农村金融时报】

国务院扶贫办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52个挂牌督战贫困县2020年外出务工281.47万人,是去年外出务工人数的110.61%。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进度加快,东中部11省市组织动员1213家民营企业和580家社会组织结对帮扶1113个挂牌督战贫困村。

借助产业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户就业是实现脱贫的举措之一,但现在有些地区产业扶贫项目缺乏启动资金,这需要金融机构及时出手,在核实项目前景和风险的前提下,提供信贷支持。实施精准产业扶贫规划,帮助贫困群众实现长期、稳定、有效脱贫。

找准项目 精准施策

工商银行总行援疆干部、乌鲁木齐招商局副局长郝志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选择产业扶贫项目时,银行应对扶贫对象和项目做充分的调查了解,并与扶贫办、地区政府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有必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科技手段,精准定位需要帮扶的群体和项目,以免漏扶、少扶、假扶。

联合国资本开发基金会数字经济专家丁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在就业扶贫方面需选好支持的项目,既要考虑持久性,也要考虑项目的内生循环。

近年来,各家银行不断探索借助产业扶贫项目带动贫困户就业。以江苏银行宿迁分行为例,该分行融入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大局,主动对标“三农”和扶贫领域指标任务,摸索出了一套城市商业银行服务脱贫攻坚的有效路径。

该分行在对接产业富民领域里寻找最佳融合点。在政策方面,立足产业扶贫,对聘用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或在产业扶贫方面有一定贡献的授信企业,给予低利率政策扶持。

在项目方面,在2019年3月份确定首批16个、2.52亿元金融扶贫项目的基础上,又于当年10月再确定了28个、1.74亿元的第二批项目,并将项目筛选范围从3个重点帮扶县进一步拓宽至全市各个县区,实现了全覆盖。截至2019年12月末,该分行已投放项目44个、金额4.28亿元,投放户数和金额均居全市第一。

在贷款精准度方面,该分行在扶贫开发“三大片区”精准投放贷款6.04亿元,有效带动扶贫开发区域经济发展。

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公益岗位、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等在带动贫困人口脱贫方面持续发力。截至6月30日,中西部22个省份扶贫公益岗位安置433.2万贫困人口;已开工扶贫项目40.86万个,开工率95.24%;已复工扶贫龙头企业2.81万个,复工率98%,吸纳贫困人口就业82.4万人;已复工扶贫车间3.01万个,复工率99.6%,吸纳贫困人口就业39.4万人;共认定6.33万个扶贫产品,东部9省市消费扶贫金额达220.63亿元。

依靠扶贫干部

助贫困户就业

丁宇认为,目前银行系统的扶贫干部在助力贫困户脱贫、开发扶贫项目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扶贫干部在工作过程中,重点是开展针对性的帮扶,帮助培养贫困户主动脱贫的意识,对于积极性较高的脱贫户给予重要支持,以起到带动作用。

郝志运认为,银行的扶贫干部应加大在金融扶贫工作中的规划引导和政策运用,激发财政资金对普惠金融业务的激励作用,引进合适的企业和项目,形成规模效应,引导贫困户稳定就业。同时,应建立金融扶贫长效机制,形成以货币和监管部门为引领,政策性金融、商业性金融、合作性金融等多方共同参与的金融扶贫机制,协同发力、形成合力帮扶贫困户就业。

近年来,金融机构派驻到贫困村的扶贫干部在助力贫困户就业、增收等方面都作出重要贡献。例如,中信银行成都分行派驻四川省宜宾市通书村的第一书记赵霜,组织免费体检,为村民提供宜宾本地就业岗位信息,组织协调村民参与4场现场招聘会……通过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就业增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