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03日 > 总第453期 > A1 > 新闻内容
农发行吉林省分行 释放金融能量 助力吉林振兴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王柏鸿

【农村金融时报】

作为国家唯一的农业政策性银行,农发行吉林省分行坚守“支农为国、立行为民”初心使命,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东北振兴和“三农”工作的重要精神和决策部署,紧扣吉林省委省政府发展规划,按照总行党委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当先导、补短板、逆周期”作用,全力服务吉林省经济社会振兴与发展。

做“助推器” 推动贫困县“华丽转身”

通榆县乌兰花镇陆家村地处吉林西北部的白城盐碱地带,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达92户、198人,过去年人均收入不足3000元,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

2016年5月,吉林省将陆家村纳入易地扶贫搬迁的试点,给了政策和部分资金。项目立了项,但通榆县是国家级深度贫困县,财力有限,县政府拿不出足够的配套资金,只有借助贷款融资,却又苦于项目缺少有效的担保,眼巴巴地看着这么好的政策用不了。农发行吉林省分行了解情况后,反复实地调研,创新融资模式,为陆家村易地搬迁项目量身打造“陆家”模式,当年审批并投放0.66亿元易地扶贫搬迁项目贷款。项目得以顺利实施,集中安置农户391户、91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85户、188人。

“陆家”模式采用“宅基地复垦+耕地指标交易”方式,整理复垦农田103公顷,新增土地指标通过增减挂钩交易到了省内经济发达的长春新区,实现净收益0.58亿元。同时项目的实施使人均耕地面积增加了0.16公顷,土地流转后每年可增加收入388万元。

农发行贷款既支持了村庄整体搬迁,增加了可耕地,又对原有村民宅基地进行了土地复垦,新增了土地交易指标,为政府带来了“真金白银”。同时该项目的实施,为搬迁群众全方位提供了房、水、电、气、路、医疗、教育等公共服务,极大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通过土地流转收入、务工收入、综合直补收入,农民年均收入可达1.1万元。陆家村“化茧成蝶”,彻底告别了贫困。一个远近闻名的国家级贫困村,就这样“华丽转身”。

脱贫攻坚实施5年来,农发行吉林省分行坚持以扶贫统揽全行业务全局,累计投放扶贫贷款439亿元,扶贫贷款投放额和余额连年位居全省各家金融机构首位,惠及全省9个市州、49个县市、1489个村、33万人次贫困人口,打造了易地扶贫搬迁通榆“陆家模式”等一批扶贫创新品牌项目,树立了大安定点扶贫标杆,全行先后有4个分支机构、5名个人多次获得吉林省政府和农发行总行的脱贫攻坚表彰。

2020年4月11日,吉林省政府公告大安市、通榆县、汪清县等9个县市正式脱贫摘帽,退出贫困县行列。至此,全省8个国定贫困县、7个省定贫困县全部脱贫,甩掉了“穷帽子”。

做“压舱石” 守护国家粮食安全

中粮贸易吉林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到,“农发行的贷款这么快就到位了,这场‘及时雨’真是为我们解决了大难题。”疫情发生后,湖北省部分饲料企业原料极度短缺,中粮贸易吉林公司需要紧急调运优质玉米原料驰援湖北。农发行吉林省分行得知消息后,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仅用了18个小时完成了3500万元贷款受理到支付全流程,全力保障应急粮食储备和口粮市场供应稳定。

舒兰市永丰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水稻种植、收购、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近年来,在农发行的支持下,该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开始向水稻生产环节延伸,在土地流转规模经营、农资、农机等方面资金需求迫切。

农发行吉林省分行采用“产销上下游闭合循环”模式,组合运用土地流转和规模经营、收购、调销及购销流动资金等贷款产品,实现对该公司粮食全产业链的信贷支持。“农发行是我们企业的‘贴心人’,想客户之所想、急客户之所需,多年来一直陪伴和支持我们。”永丰米业公司法人代表说。

农发行把保障粮食安全作为重中之重,无论是保障政府储备、最低收购价、地方调控等粮食信贷资金需求,还是支持粮油市场化收购、临储玉米去库存和粮食全产业链发展,都离不开农发行信贷资金的支持。

近年来,农发行吉林省分行认真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全力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全力保障中央储备粮油和最低价收购信贷资金供应,积极支持地方粮食储备,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市场化收购,保证收购资金供应。同时,该分行大力支持粮棉油全产业链发展,推动优势龙头企业开展农产品加工,促进粮食精深加工与转化,积极支持重要粮食物流枢纽节点建设,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数据显示,近5年,农发行吉林省分行累计发放收购资金2600余亿元,支持收购粮食2300余亿斤,年均支持收购的粮棉油数量保持在全社会收购量的50%以上,充分发挥了农发行粮食收购资金供应主渠道和托底作用,有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种粮农民利益。

做“主力军” 保护生态服务乡村振兴

保暖墙体、扶手、台阶……伫立在各家院落内一排排整齐的无害化卫生旱厕,让村民们告别了“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的传统露天旱厕。

“原来的厕所一到夏天臭味熏天、蝇虫乱飞,现在好了,厕所变样了,既干净又卫生。”梅河口市牛心顶镇的村民周升明说。

村民生活环境的改变,得益于梅河口市实施的户用厕所改造项目。该项目由农发行吉林分行提供3000万元贷款支持,有效解决了梅河口市19个乡镇1.7万户农户、包括399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内的用厕卫生问题,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农发行吉林省分行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新时代支农工作的核心任务,聚焦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建设,3年来,累计投放基础设施中长期贷款239亿元,支持了农村交通、水利、生态保护、人居环境治理和新型城镇化各类项目200余个。

这些项目的实施带来了显著的社会效益。例如,增加蓄水3618万方,改善灌溉面积285万亩、生态绿化面积16.7万平方米,解决约46万农民饮水问题,改善10.3万户、31.1万人的生活居住条件,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74公里等等。在吉林加强现代农业“三大体系”建设,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和融合发展,加大农村生态保护力度、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进入夏季,素有“粮仓、肉库、渔香、油海”美誉的查干湖,湖面波光粼粼,湖畔杨柳婆娑,湿地草长莺飞。

为持续抓好“生态保护”工程,发挥生态倍增效益,让查干湖“年年有鱼”,查干湖渔场在去年投放1000万尾鱼苗的基础上,今年又再投放1000万尾鱼苗,以水养鱼,以鱼净水,实现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查干湖渔场负责人闫来锁说:“没有农发行的贷款,今年的鱼苗就投不上了。”

当前本该是查干湖旅游度假区的旅游旺季,今年受疫情影响,查干湖旅游业收入减少,进而影响到查干湖的“生态保护”工程。农发行吉林省分行通过与地方党政对接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通过复工复产绿色通道审批投放贷款2000万元,解决了查干湖渔场采购必要物资、设备维护、生态修复等资金缺口,助力查干湖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农发行吉林省分行支持生态保护工程,让查干湖“年年有鱼”

做“贴心人” 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农发行真心实意为企业考虑,不但为我们解决了收粮资金难题,还为企业节省了10多万元的费用。”通榆县天辅农产品经销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通榆县天辅农产品经销有限公司于2006年成立,属国家深度贫困地区民营粮食收储企业,主要经营农副产品收购、烘干、搬运、粮食收储,年经营量1.3万吨。近年来,农发行吉林省分行不断探索支持民营小微粮食企业贷款新模式,创新推出“贷储分离”的粮食市场化收购信贷模式,支持天辅公司1000万元贷款,有效解决了小微企业资产少、担保难等融资难题,疏通了政策性金融支持粮食贸易小微企业的信贷通道。

农发行吉林省分行把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缓解融资难等问题,作为“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重要内容,在大量实地调研的基础上,探索形成了推动财政土地资源、区域内优质资源、政保担风险保障资源和监督管理资源等4方面资源整合的创新思路,通过运用“农户补贴+涉农央企等核心企业”双增信贷款业务模式等,支持粮食种植合作社和种粮大户适度扩大规模经营;与省农业担保公司联合推出“吉猪贷”产品,支持生猪养殖合作社和养殖大户扩大生猪养殖。

目前,农发行吉林分行已运用创新模式成功支持了镇赉县晓春、临江市长盈等3户农民合作社,迈出了政策性金融支持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关键一步。

近年来,农发行吉林省分行深耕普惠金融,打造了“贷储分离”“政府采购招投标供应链”“竞拍贷”“吉猪贷”等一批具有农发行特色的,支持小微企业、农民合作社市场化业务模式的金融服务产品,多措并举,破解小微企业、农民合作社等主体的融资难题。

上半年,该分行投放普惠小微贷款3.27亿元,服务小微企业50户,支持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粮食收储、生猪生产以及特色产业等客户数增幅达65%,其中普惠小微客户数增幅达194%。

此外,农发行吉林省分行坚持让利于企、让利于农,实行最低优惠利率,惠及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上半年,该分行新发放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同比下降73个BP,低于省内同业平均水平182个BP,让利金额达1.52亿元,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同时,该分行加大减费让利力度,在已减免27个服务项目收费基础上,再次推出5类46项“一揽子”减费让利举措,免除支付结算和网银服务等收费,最大程度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