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8月03日 > 总第453期 > A1 > 新闻内容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 “直联”让银行与村民“情谊两心知”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肖瑛 通讯员 杨伊媛

【农村金融时报】

当农民和金融零距离接触,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建设直联村后,有的村支部书记都和我们主动谈理财了。”湖南省邮储银行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笑着说。

靠天吃饭,曾是常德市安乡县农业难发展、农民难增收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地耕地稀少,但水域资源丰富,当地村民大多依靠养殖水产谋出路。

据大鲸港镇赵家湖渔场村支部书记罗兴介绍,该村水面养殖面积近6000亩。以他本人为例,他承包了60多亩水面养鱼,年出鱼10多万斤。

水产养殖投入不小。每年的3月,是他资金最为紧张的时刻。“3月要买鱼苗、进饲料,调理水质,都需要资金投入。”他表示,以往由于缺乏较好的融资渠道,村民一般通过民间借贷,或者赊购饲料,但通常也要承受高价来进行周转。

没想到,一纸文件改变了许多村民的窘境。

2019年6月,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号召邮储银行基层党组织与村镇社区、企业客户、扶贫联系点等广泛开展“共建、共享、共进”主题活动,信贷员主动上门走访,与赵家湖渔场建立了直联村。

建立初期,很多村民都在打听成为直联村对自己有什么好处?随着时间的推进,邮储银行经常安排党员干部上门驻点,不仅组织反假币、防范电信诈骗、征信知识宣传,还在现场解决申办贷款的各种疑惑,村民们看在眼里也记在了心里。

邮储银行安乡县支行副行长刘懿康表示:“通过直联村的方式,银行与村民建立起互信的关系和情谊,彼此更加知根知底。”

据介绍,通过直联村的建设,目前,赵家湖渔场共有24户村民获得了邮储银行的贷款,累计发放贷款达380万元,极大地帮助当地村民发展生产,迄今为止未出现一笔不良贷款。因此,赵家湖渔场也被纳入第一批信用村体系建设。

类似赵家湖渔场这样的直联村,在常德市就有119个。除了乡村,邮储银行还对商区、小区、园区、商会、协会、重点单位、空白区域等进行直联,共同组建直联平台达459个。

据了解,邮储银行常德市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贾建峰还带领团队,反复调研市场、对标同业、厘定自身优势,打造“党建+九大直联平台”,简称“99+1”,把基层党的建设与发展高度融合,将金融服务延伸到生产生活一线。

记者了解到,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正着力引领基层网点探索创新“党建+直联”模式,通过“找对子、结对子、走对子、融业务、创品牌”的党建共创五步法,与一线同频共振,服务触角不断向城乡、社区、商圈等实体经济延伸,让更多的百姓能享受到便利的金融服务。

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刘宏海表示,该行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政治核心作用,拓宽共建“朋友圈”,形成了全省百花齐放的良好经营局面。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