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B7 > 新闻内容
农商银行应加强对职能部门的激励与约束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张红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随着中小金融机构改革的不断推进,绩效考核成为推动农商银行转型发展的重点举措,逐步建立了涵盖基层行和客户经理、柜员等各岗位人员的激励约束机制,具有农商银行特色的考核体系逐步形成。

与同业相比,农商银行最大的差距是人均、网均效能低下,在考核中还不同程度存在“小锅饭”、兑现不到位或强硬推行、考核对下不对上等问题,尤其是对职能部门考核还较为缺失、激励不到位或形式大于内容,需要格外加以正视。因为职能部门是农商银行的重要组织,具有承上启下、连通内外的作用,其效能的发挥直接关系到经营管理和业务发展目标的实现。

农商银行应不断调整部门考核,逐步打破部门“吃平均、重平衡、轻业绩”的局面,通过激励约束来提高职能部门主动服务一线的意识,强化职能部门人员的履职能力。

一是实行差别化考核,区分前中后台,前台部门与分支机构共同开展产品、客户拓展营销工作,中台部门为业务拓展提供专业性管理、指导和保障,后台部门为经营发展提供服务监督、安全保卫、科技支撑等综合保障服务,分组分档设立调整系数,促进风险与收益对等。推行落地评价,建立服务问题清单工作机制,部门定期进行述职,由班子成员、基层行进行评议和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畅通上下沟通渠道,从细节上提升服务水平,精准消除“中梗阻”。

二是加强督查督办。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限时答复制”,不断优化部门工作流程,压缩工作层级,减少工作环节,严格落实“一线工作法”。农商银行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应每周拿出至少1天时间到支行协助开展营销攻关,面对面征集意见建议,对已经解决的及时告知,对能落实的及时制定计划马上落实,对涉及政策或制度层面无法解决的做好对下解释工作,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主动提升决策实效。同时,应按照“服务中心、突出重点、抓住关键”的工作思路,以推动工作落实见效为核心,建立工作任务直达、进度情况直报机制,严格督查督办,切实做好“交必办、办必果、果必报”,对无故拖延且办结质量不高的应及时通报批评、处罚并跟踪督办。

三是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考核结果应与薪酬、职位、评先挂钩,实现以贡献度为核心、以创利增效为目标,更加贴近工作实际,努力做到考核的相对公平公正和周密周全,真正发挥考核评价指挥棒的作用,形成具有科学性、公平性、竞争力的部门激励约束机制。

作者单位:山东莱芜农商银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