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B7 > 新闻内容
农商银行应用好管理会计实现精细化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秦宏卫

【农村金融时报】

作为决策支持系统,管理会计是企业深入推进精细化管理、加强价值创造的必要举措,也是帮助管理层制定、实施战略计划以取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近年来,经过农商银行的不断实施,初步实现了管理会计与经营实践的相互渗透,实现了数据分析与经营决策的相互融合,以管理会计系统为依托的精细化管理逐渐成为撬动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的杠杆。

面对客户多元化需求以及更加复杂的竞争环境,农商银行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已经难以适应经营管理需要,当前应推进管理由规模导向思维转向利润导向思维,搭建管理会计系统成为既定方向。

一是将精细管理列入战略规划。与财务会计不同,管理会计需要战略高度,它是整个精细化管理的核心,是整个经营决策架构的依托,而不仅仅是计划财务部一个部门内部的事情。

二是将管理会计系统建设纳入重点项目,并实施数据库及系统建设。

三是将数据分析融入管理日常。农商银行应建立覆盖全行前中后台各个业务条线的财务信息共享机制,保证从战略制定到战略实施的整个过程中,财务部门都能够及时了解全行的财务信息,并将分析后的数据及时反馈给各个业务部门,从而使财务管理部门能够通过财务数据实时跟踪了解银行战略的实施情况。

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对银行经营理念、创新能力、议价能力、风险防控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大数据的应运而生,为管理会计搭建了新的数据交互平台和场景应用平台。目前,农商银行已将管理会计嵌入产品定价、绩效考核和预算管理三大场景。

一是应用于产品定价机制建设。产品定价系统采用成本加成法的定价方法,坚持成本盈利导向,强化风险管理,量化协调,引导资产定价对各项成本的有效覆盖,综合考虑资金成本、运营成本、风险成本、资本成本、税金成本和目标利润等各项因素,在架构、流程、方法和技术等方面多管齐下,建立起基于客户风险、期限、抵押品、信用状况情况,与自身资产负债结构、期限和成本匹配的差异化、精细化定价机制,真正实现“一户一价”。

二是应用于绩效考核机制建设。借助管理会计系统,通过FTP价格调整,影响FTP利差,将管理会计系统盈利分析中的经济增加值、FTP利差、FTP利润运用到绩效考核体系中,从而达到指导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引导农商银行认真研究分析管理会计系统运行结果和绩效考核办法,合理控制经营成本,实现全行精细化管理。

三是应用于预算管理机制建设。管理会计在预算机制中的运用,一方面体现在预算约束中,通过引入FTP利润,使费用向效益、向业务发展倾斜,通过费用与FTP利润挂钩以及成本分摊,促进全员厉行节约、压降开支;另一方面体现在费用分配上,采取与存量存款FTP利润、增量存款FTP利润、贷款FTP利润配比挂钩的办法,分别按其FTP利润的一定比例分配营销费用,使费用分配对业务发展起积极的促进作用,合理确定成本与费用,将成本收入比控制在30%以内。

结合自身发展现状,农商银行应根据数据动态分析反馈,合理调整经营决策,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在财务管理和经营决策之间形成一种良性互动,有机结合的关系,产生相互促进的作用力,确保财务指标与经营目标的高度一致性,实现财务管理和经营决策的完美融合。

一是顺应市场利率走势,修正绩效考核模式。首先,应重视活期、对公存款考核。其次,应重视普惠型贷款考核。最后,应重视支行贡献考核。

二是顺应价值创造导向,促成业务结构调整。充分结合监管政策环境的变化,平衡业务发展与监管达标的关系,指导业务部门调整资产、期限结构和风险资产配比,优化资产结构调整,充分享受国家减免税收政策红利,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使整体资产负债组合实现稳定的净息差目标,有效提升总资产报酬率和净资产报酬率。

三是顺应资本耗用要求,加强资产负债管理。农商银行应树立资本节约与回报意识,注重以风险调整收益后的资本回报和经济增加值作为衡量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准,争取走出低资本占用、高产出回报的发展道路。通过明确各项资产业务耗用资本标准,将资本分配到相应的业务,落实到对应的部门,按季对资本充足率进行计量、监测,构建资本占用与风险资产之间的平衡制约机制,逐步实现由“资本管理被动配合业务增长”向“资本风险约束机制引导业务增长”的转变,走资本节约的内涵式发展道路。

作者为江苏海安农商银行副行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