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B5 > 新闻内容
和龙农商银行创新贷款模式 助推县域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通讯员 范雪亮

【农村金融时报】

自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吉林和龙农商银行不断创新贷款模式,助推县域金融扶贫工作落地实施。

按照和龙市委工作部署,和龙农商银行与和龙市西城镇龙浦村结为定点帮扶单位。该行主要领导率先带领驻村工作队和帮扶责任人入村入户进行调查研究,详细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现状和困难,为贫困户献计献策。同时,该行成立驻村工作队,下派多名驻村干部长期在村里开展扶贫工作,对贫困户进行实地现场调研。近年来,该行累计为包保村发放贷款资金518万元,其中,自2015年以来累计发放春耕贷款24笔、金额227万元;为龙浦村12户贫困户发放助保贷款95万元;发放合作社脱贫贷款3笔、金额196万元。

与此同时,和龙农商银行深入了解建档立卡贫困户生产生活情况,对有贷款需求的贫困户积极给予信贷资金支持。据了解,扶贫小额贷款发放的受众群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是额度在5万元以下,3年期内,免担保、免抵押的信用贷款,且有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各村、镇向市金融办提供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和龙农商银行根据金融办提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和贷款户需求,与金融办联合开展贷前调查,根据《吉林省贫困户信用评定贷款证》确定的信用等级、贫困户实际经营情况发放贷款。截至目前,该行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77笔、金额875万元。

为了加大与融资性担保机构对接力度,为扶贫开发提供融资担保,2019年5月,该行与省农担签订了1亿元的合作协议。目前,该行与省农担合作发放贷款3笔、金额430万元。

为全力支持地方精准扶贫工作,和龙农商银行发放农户助保贷款。截至目前,该行发放农户助保贷款896笔、金额7529万元。

此外,和龙农商银行不断促进农村支付服务市场主体多元化发展,逐步构建电子支付渠道与物理网点相互补充的支付服务渠道体系,全面提升金融服务能力。该行通过科学规划网点布局,加强物理网点建设;不断加大智能电子化设备的投入,全辖累计布放ATM机37台,其中农村区域布放11台,覆盖了7个乡镇;通过提质增效、改址迁建、完善功能,逐步将原来的“助农金融服务点”升级为“农村金融服务站”,并使其融入到镇村两级扶贫工作站和各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当中,实现基础金融服务不出村,综合金融服务不出镇,搭建了政府扶贫措施和助农金融服务的“一站式”共享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和龙农商银行已在49个行政村建设助农金融服务点59个,已将20家助农金融服务点升级为助农金融服务站。

几年下来,我们村的变化真的是太大了,村里修整了公路,有了度假村,客人多了,我的分红钱也涨了,像我这样的留守老人再也不用为生计发愁了。”和龙市头道镇青龙村82岁的贫困老人崔景善激动地说。

截至6月末,和龙农商银行已累计发放各类扶贫贷款3168笔,金额16.13亿元,帮助当地1.3万人摘掉了贫困帽。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