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B3 > 新闻内容
闽清联社 “三社”融合,开启供应链金融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郑长灵

【农村金融时报】

“建立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信社‘三社’融合发展的长效机制,撬动‘三农’发展,积极支持服务好当地‘三农’经济。”福建省闽清联社理事长马昭雄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该联社已经同当地供销社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双方将充分发挥在组织架构、网络布局、服务宗旨、服务对象等方面的共同优势,在扶持实体、产业链金融服务、平台业务合作等方面共同发力,形成合作共赢的新局面。

马昭雄表示,供销社在县域内有大量的供销下属企业以及供销系统认定或扶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信用社+供销社下属企业”“信用社+农民合作社”或“信用社+农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可以充分发挥农信社服务“三农”实力强、覆盖面广的优势,又能发挥供销社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

同时,闽清县联社针对供销社和下属农产品公司或农资产品企业以及上下游客户的需求,提供从信贷支持、支付结算到中间业务等多方面的产业链金融服务。这既能解决农业产业资金回笼慢挤占大量流动资金的问题,又能通过供销社的渠道,对接其供应链上下游的金融需求,实现业务上的深度融合。

闽清龙得宝农资有限公司是此次合作的受益者。该公司是闽清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下属企业,主营化肥、农药械等农资产品的批发零售。龙得宝公司每年为闽清农民供应化肥5500吨,占全辖化肥供应量的65%。农资行业中,像龙德宝这样的公司不仅要垫付资金从上游公司备货,还要赊账给农户,日常经营活动需要大量的流动资金。闽清联社对其授信300万元,一次性解决了其流动资金困难问题,解决了他们发展的后顾之忧。

对闽清联社而言,与龙得宝的业务往来得以使其接触到下游购买农资物品的农户,进一步对接农户购买农资物品的融资需求,进而提供化肥行业供应链融资服务,保障农业生产的资金支持。

在平台业务合作方面,闽清联社依托福建农信系统的福农e购平台,为供销社、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户提供销售渠道,鼓励农副产品入驻福农e购平台,丰富平台的产品种类。

“‘三社’融合发展,是我们在推动乡村振兴方面的一次有益探索,‘支农、支小、支微’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将开启政银企合作新篇章。”马昭雄表示,未来,闽清联社还将引导农业产业化扶持政策与农信社信贷资金有效对接,利用农信社农村基层网点多、服务“三农”能力强的优势,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的金融支持。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