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27日 > 总第452期 > A6 > 新闻内容
农发行巴东县支行 坚持防疫复工扶贫“三不误”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戢华盛 通讯员 彭率

【农村金融时报】

仲夏时节,位于长江巫峡口的巴东县一派繁忙景象,路基碾压,机械轰鸣,焊花飞溅。在这人们安居乐业的背后,离不开农发行湖北巴东县支行的有力支持。今年以来,该支行已累计发放贷款1.95亿元,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为疫情防控“送粮草”

巴东县医疗卫生条件和其他基础设施比较薄弱,防疫、健康扶贫任务繁重。疫情发生后,该县防疫物资十分紧缺。为解决燃眉之急,巴东县云帆建设投资开发有限公司于2月5日向巴东县支行申请贷款4000万元,用于购买抗击疫情所需的相应物资,专供巴东县人民医院、县中医医院、县民族医院及各乡镇卫生院用于疫情防控。

农发行巴东县支行积极运用上级行建立的审查审批绿色通道,满足疫情防控的信贷需求。为克服疫情期间信贷客户和贷款调查、审查、审批的地域限制,该支行采取远程办公的办法,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线上办公方式,在不到24小时内,保证了公司足不出户地得到4000万元防疫应急贷款。

为复工复产“加速度”

在巴东长江南岸,西瀼口社区污水处理厂建设工地现场,工人们正头顶烈日进行池壁钢筋捆扎、建模、灌浆等施工作业,施工现场忙碌而有序。“这只是全县新建的16座污水处理厂中的一个,其他的乡镇污水处理项目也都复工了。”巴东兴东水务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

巴东境内长江、清江“两江”奔流,保护长江任务重大,加上前期各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规模严重不足,配套管网不完善,无配套管网地区的污水直接排放在街道上,有配套管网的地区采用雨污合流的排水体制,污水处理设施进水浓度偏低,也达不到节能减排的目的。该支行对各乡镇污水处理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立足项目实际,制定个性化融资方案。该项目共获批7.3亿元,此次投放1亿元,剩余6.3亿元贷款将根据项目施工进度陆续投放到位。

贷款的投放,不仅能有效治理水环境污染,农村人居环境及投资环境也都将得到有效改善。

为产业扶贫“补短板”

脱贫攻坚是“大考”,产业扶贫要“必答”。

巴东县黄连坪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集蔬菜大棚工程建设,瓜果蔬菜、花卉、农作物种植及销售,家畜养殖及销售为一体的实体经济企业,先后被评为湖北省扶贫龙头企业、湖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名单单位、恩施州产业脱贫攻坚帮扶榜样、巴东县十佳帮扶企业。

该公司采取“公司+贫困户+市场”的模式,组织贫困户销售西红柿、辣椒、生猪、羊肚菌等农特产品,带领贫困户向市场要小康。但由于受资金限制,其带动能力没有充分发挥出来。为此,农发行巴东县支行联合当地政府探索出“产业+就业”扶贫路径,向该公司发放产业扶贫贷款200万元,支持公司生猪产业发展。同时,服务周边140户贫困户发展生猪生产,以“产业输血”模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