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B7 > 新闻内容
银行需从服务好客户的角度做好贷后管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郑凯

【农村金融时报】

作为贷款三查制度中的最后一环———贷后管理,是许多客户经理信贷工作的薄弱环节。笔者认为,银行应从服务好客户的角度做好贷后管理。

首先,应做到不流于形式。贷后跟踪管理,最终是形成一份报告,但过程十分繁杂。客户经理可以使用各种手段,如查账户经营流水、贷款资金走向、征信报告分析、实地走访等。如今数据信息化时代,三方查询渠道也越来越多,企查查、天眼查类APP、浙江省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地方政务网、中国执行信息网,都是非常便利的查询平台,也极大提高了贷后管理效率,扩大了客户动态信息的掌握面,给贷后管理提供了便利条件。

其次,要赢得客户的尊重。倘若贷款经办人员每季度或每半年频度的贷后回访,在电话或者微信上询问客户目前的经营情况,把银行“打搅”的来意告知,把重视这笔贷款的态度传达给客户,想必客户也能尊重并配合银行的工作。

再次,应跳出应付检查的圈子。如果只为应付上级检查,就低估了贷后管理的意义。对于线上贷款来说,虽说方便了客户,但减少了银行与客户沟通的机会。贷后回访,一方面可以加深与客户的了解,是做二次营销或是转介绍的大好机会。另一方面,也能聆听客户其他需求,再次展现业务人员的服务面貌。

最后,应正视矛盾的存在。当前银行竞争日趋激烈,太频繁的贷后调查,会让部分客户产生抵触心理。在这种情况下,银行往往面临两难选择,一方面怕得罪客户,丢失业务;另一方面如果放弃贷后管理的一些要求,那么银行就会失去对风险的及时管控。这时候需要银行考虑客户感受的同时,不可放松贷后管理工作。

作者单位:浙江青田农商银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