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B7 > 新闻内容
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期 金融发力需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张红

【农村金融时报】

农商银行作为支农金融服务主力军,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地方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要求,把金融精准扶贫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金融助推脱贫攻坚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农商银行需要进一步强化措施,精准发力,坚持以服务脱贫攻坚统揽全局,坚持全力全程扶贫工作格局,致力于探索精准扶贫的有效方式,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首先,应提高站位、精准谋划,完善金融扶贫机制保障。持续把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行包干制度,点对点落实责任,明确扶贫工作目标、工作措施和保障措施,确保扶贫工作组织到位、推进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制定扶贫贷款专项考核办法,将扶贫工作纳入经营目标责任制考核,年终评选精准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调动扶贫工作积极性。执行“尽职免责”制度,对发放的精准扶贫贷款,实行信贷人员尽职免责制度,只要客户基本资料和贷款用途真实,不存在道德风险,经办信贷人员可尽职免责,解除相关责任人的后顾之忧。

其次,应完善产品、抓牢载体,实现产品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为破解贫困户及经营主体贷款难、担保难问题,以信贷产品为载体,将产品研发推广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共同开辟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在贷款办理过程中,充分发挥农商银行自身“短、平、快”的优势,强化阳光办贷服务,实施扶贫贷款政策、流程和时限公开,对扶贫贷款做到优先调查、优先审批,优先保证信贷规模,确保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实效。加强与扶贫办、农业融资担保公司对接,及时把握政府部门当前扶贫工作具体部署和要求,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情况,进一步完善扶贫工作计划,做好扶贫信贷资金投放安排,有的放矢的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同时,建立三方风险共担机制,采取“政府+担保公司+银行”的合作模式支持产业扶贫,做好结合文章,提高金融精准扶贫实际效果。

最后,应上门走访、精准识别,夯实金融精准扶贫工作基础。结合整村授信和“文明诚信幸福村”打造工作,全面掌握辖内贫困户以及农村经济组织的具体情况,更好地制定有针对性的扶贫政策,扎实开展金融精准扶贫融资需求对接活动,对辖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再次摸底,建立贫困户档案,全面掌握贫困户基本情况。对存量贫困户,保持政策不变、力度不减,继续加大扶贫贷款投放,实现持续脱贫;对脱贫的贫困户,继续给予帮扶,巩固脱贫成果;对新纳入贫困人口,积极对接,及时满足有效资金需求。在做好小额扶贫贷款发放基础上,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大力推广“央行资金产业扶贫贷”,依托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和参与经营,进一步提升金融精准扶贫实效。同时,通过金融夜校开展金融扶贫政策、信贷产品、服务方式、金融基础知识等方面的宣传推介,提高扶贫生产经营主体了解、掌握、运用扶贫金融服务产品和工具的水平能力,全力助推打赢脱贫攻坚战。

作者单位:山东莱芜农商银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