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B7 > 新闻内容
农商银行应坚持全方位服务“三农”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周海军

【农村金融时报】

作为服务“三农”的主力军,农商银行应坚持联系农民、依靠农民。这一方面是履行社会责任的需要,另一方面是自身发展的需要。面对日益激烈的金融市场竞争,农商银行只有根据自身实际和优势,选择农民为主要客户,并且密切联系农民,才能找准市场客户定位,赢得更多市场客户。

首先,应形成全面服务“三农”的氛围。一是优结构,优化传统业务领域的信贷支持工作,进一步改进和加强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工作,根据农业生产周期和涉农企业生产经营规律,对农户和涉农中小企业全面开展评级授信,识别有效信贷需求,扩大支持对象和范围,从根本上解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二是扶实体,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村合作组织、农村小微企业等涉农实体经济发展,与当地涉农部门对接,扩展新的信贷支持领域,以支持农村经济发展造福于农民。三是助统筹,加大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支持,因地制宜地开展农村基础设施和农户建房、农村消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助推城乡统筹发展。

其次,应找准服务“三农”的支撑点。一是扩领域,要扩展服务领域,积极推进网点和地域全覆盖,探索建立农村金融便利店和社区银行。要根据农村经济发展的新需求,积极开展送信息、送科技、送项目、贷资金的“三送一贷”和深入开展“三大工程”、入户走访等活动,为农户提供与脱贫致富生产发展相关的信贷政策、市场信息、农业科技、建议项目和所需资金。二是促创新,要加快业务创新步伐,全力加快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线上快贷等转型业务发展服务手段的普及进程。扩大大小额支付系统、农信银业务覆盖面,拓展线上业务、自助银行等服务渠道。进一步推广“三农”自助服务终端,创建全天候服务模式,切实让广大农民“足不出村存取款,田间地头能转账”,享受“零距离”金融服务。三是明定位,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地位。

最后,要做到合理让利“三农”。在具体工作中,要将“助农致富、与农共舞”作为企业的使命,打造“农民致富的银行”,将农户利益最大化作为企业的价值追求。农商银行的客户以农户为主,要始终把农民利益摆在首位,追求农民利益最大化。一是建机制,根据利率市场化的要求,建立健全农商银行利率定价机制,制定农商银行涉农贷款利率优惠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地制定涉农贷款利率合理浮动范围,确定涉农贷款利率,降低贷款成本,在解决农民“贷款难”的同时,着力解决“贷款贵”的问题。二是降成本,进一步扩大农户小额信贷覆盖范围,积极推广线上快贷并降低信贷门槛,推动信贷产品“本土化”,尽可能减少因抵押担保登记等环节而造成的额外信贷费用,减少贷款成本。同时进一步简化和规范各类收费项目,减少涉农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切实做到让利于民。三是履责任,要自觉承担、履行农商银行履行的社会责任,通过建立基金会、开展捐赠仪式、组织爱心捐款等多种形式,将取之于民的经营利润,用之于民,更多的惠及到广大农民。

作者为湖南桃源农商银行副行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