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B7 > 新闻内容
从四个层面打造高效线上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涂春艳

【农村金融时报】

近年来,金融交易线上化、客户服务离行化趋势日渐明显。在大数据的支持下,以往周期性冗长、手续繁琐的信贷业务开始大量地转向线上尝试。作为基层银行,应顺势而为,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加大推进网点和数学化转型,全力突破客户群体、场景建设和产品服务瓶颈,积极稳妥推动线上信贷扩户上量,打造高效的线上服务实体经济平台。笔者认为可以从顶层设计、银政对接、产品落地、宣传造势等四个层面入手,更好地发挥自身优势,履行服务“三农”、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和使命,惠及百姓民生。

首先,应加强顶层设计,创新产品。金融服务领域数字化创新必将带来效率的提升。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各商业银行把数字化转型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经营转型的重心。因此,迫切需要通过顶层设计,不断推广应用信贷服务线上产品,满足企业、个人融资需求。政府和监管层面,要进一步放宽线上产品的多方应用,为线上产品更广泛地应用于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政策支持。金融服务数字化,数据是基础,金融业一方面要根据客户的金融需求,从中获取数据、运用数据、构建数据生态。另一方面,要大胆创新思路,通过顶层设计,在抵质押、续贷、担保、贷款流程等领域,更好通过数字化金融产品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惠及广大城乡居民。即:通过抵质押方式创新,解决中小企业面临抵质押缺乏问题,拓展质押范围;通过续贷模式创新,加大无本续贷、循环贷等模式产品创新力度;通过担保方式创新,充分运用政府融资担保、区域融资担保机构、行业协会、行业内企业互保、产业链条企业互保等外部信用增级手段,根据不同担保模式对应创新金融产品;通过贷款流程创新,充分利用大数据征信等技术,在线上平台推出各类小额速贷等信用贷款产品,满足小微企业和小业主的紧急流动性需求。

其次,应银政联手,信息共享。主动对接当地政府、企业,实施银政、银企等领域合作,多渠道获取信息,通过政、银、企通力协作,共渡难关,共克时艰。

再次,应加速落地,深化服务。当前,应加强产品的推广落地工作,深化对企业和“三农”服务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脱贫攻坚。如农业银行福建龙岩分行成立服务团队,深入走访统计、水保、林业等10多个部门,主动对接企业、农户,梳理当地特色产业数据;依托“惠农e贷”线上产品,结合农业特色产业特色, 推出百香果、烟草、水仙茶、食用菌、河田鸡、蜜柚、白鹜鸭、富贵籽、油茶、白羽肉鸡等10余个产业“快农贷”产品,并成功设计出“综合经营模型”,将乡村振兴带头人、乡村医生、一定规模的民办幼儿园等行业纳入白名单管理,实现全辖重点特色农业产业全覆盖,有效推进线上信贷产品的落地,满足线上产品的融资需求。采取派工作人员进行流动服务或上门服务,为线上信贷产品落地构筑服务企业和支农、扶贫、助残等绿色通道,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最后,应宣传造势,普及推广。信贷产品推广初期市场熟知度低、客户积累较少,要想实现线上产品快速发展,依靠的是“脚勤、点准”。依托基层银行线下网点服务主阵地作用,通过自助设备、智能手机银行以及张贴海报、LED屏滚动播放、大堂经理推介,向广大客户宣传推介其便捷性,特别是积极介绍银行完善的平台支撑、简单的自助操作,提升获贷的效率,激发客户线上产品的的体验欲望。同时,可以通过线上发送短信、微信朋友圈推送、在当地主流媒体刊登特色广告,组建青年突击队、党员先锋队,走村入户,精准对接农户开展宣传,增强受众群体,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加快推进‘互联网+’在融资领域的有效应用,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为农业银行福建漳平支行行长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