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B4 > 新闻内容
东山联社 “党建+金融”双基联动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陈衍水 通讯员 沈莲

【农村金融时报】

为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助力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福建东山联社党委积极推行“一个支部、一个服务小组、一个共建村、一面旗帜”的银村共建模式,将双基联动共建村工作作为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载体,推动9个支部与辖内14个行政村对接共建,实现共享、共建、共担当的共赢目标。

党建平台促共享 精准对接解难题

党建共建合作为双方基层党组织的交流融通提供了便利的平台。东山联社各党支部与共建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联学联建活动,实现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共促。

5月19日,西埔信用社党支部与冬古村党总支部在冬古村村委会联合开展题为“党建共建 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们就如何把双方党支部优势转化为服务群众的能力、本领,在双基联动工作中对冬古村困难农户以及养殖捕捞、紫菜加工、小微企业、生产生活等领域提供的支持进行深入研讨。

据悉,冬古村现已有491户村民得到信用社的贷款授信,占全村农户数的60%以上,贷款余额达1.05亿元。特别是西埔信用社支部的党建创新品牌“农居贷”,有效缓解了疫情期间该村乔迁村民安置新居的经济压力,受益农户65户,贷款金额903万元。

依托双基联动 提升金融服务

依托双基联动,东山联社各支部积极上门为共建村提供全方位、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入户宣传金融产品和优惠政策,并利用“福农e购”平台为共建村的农户销售土特产搭建电商渠道。

截至5月底,东山联社已帮助10家电商、14样特色产品成功上线“福农e购”平台,有效提升了电商平台的流量和影响力,积极助力精准扶贫。

开展党建共建合作以来,该联社各支部已在辖内“红色农信”驿站、“三有书屋”和“普惠金融学校”开展“普及金融知识”大宣讲6次,举办 “送金融进农家、入渔村、惠企业”宣传活动12场次。活动中,该联社还围绕信贷产品、扫码支付、电商平台等为客户解答各种金融类问题,增强群众的金融知识水平。

因地制宜 推出配套金融服务

东山联社党委深入了解群众需求,积极践行“一网点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因地制宜推出一揽子“党建+金融”双基联动配套产品服务,设置“红色农信志愿者服务驿站”、组建“党员先锋队”,推广“战疫贷”“乡情贷”等系列产品,配套整村授信、民生工程、金融知识普及等工作,为乡村提供高质量的金融服务。

陈城镇澳角村是东山县重点渔村,在疫情和休渔的双重影响下,不少渔民赋闲在家,愁于生计。

陈城信用社党支部以双基共建活动为纽带,推出“微商贷”,扶持共建村的微商电商新兴产业,助力渔民转产增收。截至5月底,澳角村已有40户微商电商获得1402万元“微商贷”的支持。

下阶段,东山联社党委将致力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持续深入开展“党建+金融”双基联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活动,积极助力、支持实体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