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B4 > 新闻内容
改革奋进 笃定前行 河北省联社挂牌开业十五周年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魏再晨

【农村金融时报】

2005年6月29日,河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正式挂牌开业,开始对全省农信系统履行行业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15年来,河北农信已经发展壮大为服务全省的金融主力军,成为联系燕赵百姓最直接的金融纽带,是全省营业网点和从业人数最多、服务区域最广、存贷款规模最大、普惠金融贡献度最高的银行业金融机构。

截至2020年5月末,河北农信资产总额19538亿元,各项存款余额1650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1097亿元,分别是省联社创立前的7.8倍、7.3倍、8.2倍;存贷款市场份额分别达到21.74%和19.63%,均位居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首位。

理顺管理体制

创立15年来,河北省联社从理顺管理体制改革入手,在规范石家庄、衡水、沧州原有的3家市级联社管理职能基础上,在其他8个设区市分别设立办事处,代表省联社对辖内农信社行使行业管理职能。

为适应改革发展需要,按照监管部门要求,河北农信2015年至2016年将11家市级行业管理机构(8家办事处、3家市联社)全部改制组建为审计中心,履行行业审计、监督、评价、指导职能。

为解决县乡两级法人体制下责权利不清、管理成本高、经营管理粗放、风险隐患多等问题,2006年,河北农信全面撤销基层乡镇信用社法人资格,完成以县(市、区)为单位的统一法人工作,并在县级联社建立起“三会一层”法人治理架构。

为解决过去河北农信管理基础薄弱、案件多发的状况。河北省联社创立后加强管理、铁腕治乱,从制定78项规章制度、搭建行业管理“四梁八柱”入手,从严从重查处典型案件,全面开展案件风险隐患排查,积极推进全面风险管理,有序开展案件防控年、制度建设年、依法治社(行)、治理金融乱象等一系列活动,有力提升了合规经营与管理水平,案件及风险防控能力显著增强。

推进股份制改革

农信社实行股份制改革是国家银行业监管部门确定的农信社改革方向。从2011年开始,河北省联社全面启动改制组建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和改制组建农村信用联社股份有限公司的“双改”工作。

2015年底,省政府印发《河北省推进农信社改革实施方案》后,农信系统在全省范围内打响“改制攻坚战”,股份制改革全面驶入“快车道”。截至5月末,全省已挂牌开业的农商银行达到67家,占比46%;并相继组建了唐山、衡水、沧州、张家口等4家市级农商银行。

改制后的农商银行创新发展理念,转换发展模式,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成为全省农信系统的“领头羊”和“排头兵”。

“双改”后挂牌开业的首家农商银行———邢台农商银行于2018年获批“新三板”挂牌交易资格,开创了河北省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进入资本市场的先河;唐山农商银行定向发行股票申请获证监会核准,成为监管新规实施后河北农信系统首家获准机构。

激发发展活力

成立以来,河北省联社有效发挥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全力推动市县级行社扭亏为盈,从2011年开始辖内各法人机构实现“九连赢”,并于2017年全部消化历年亏损挂账,河北农信发展质效明显提升。同时,积极牵头推动全系统各级机构“抱团取暖”,综合运用结对帮扶、并购重组、资金救助等市场化方式,全力帮扶困难机构,努力发挥系统合力,化解高风险机构风险。

河北省联社还积极推进“小银行+大平台”发展战略,持续做大省联社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信息、资金、科技、人才、研发等优势,把重心逐步转移到业务指导、产品开发、科技支撑、风险管控、行业审计、培训服务、政策协调等管理服务职能上来;同时,大力推动市县级法人行社充分发挥机制灵活优势,加快建设“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担风险”的市场主体,着力做好“前中台”业务,全面激发发展活力。

在省联社的领导下,河北农信踏上了发展的快车道,支农支小能力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覆盖面持续扩大。截至5月末,河北农信涉农贷款余额6045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54.47%;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884亿元,占各项贷款余额的62.03%。

践行普惠金融

在脱贫攻坚方面,河北农信最大限度发挥行业优势,全力做好金融扶贫工作。强化扶贫政策倾斜,建立特惠金融服务机制,发挥好信贷资金的杠杆作用,对产业扶贫贷款实施利率优惠,用足用好用活扶贫再贷款政策。

截至5月末,全省62个贫困县县级行社贷款余额3299亿元,其中10个深度贫困县县级行社贷款余额428亿元。2017年至今,河北农信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24亿元,占全省银行业金融机构同类贷款投放总量的51.86%。

此外,近年来河北农信不断加大自助设备布放力度,优化河北省城乡特别是农村地区银行卡受理环境。2011年,启动“农信村村通”工程,广泛建设“金融便民店”,推动银行卡受理网络向农村延伸,有力有效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5月末,河北农信发卡存量达6716万张,累计布放自助设备8675台,建设“金融便民店”21349个,大幅提高了农村金融服务的便利程度。

河北省联社创立后的15年,是河北农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15年,也是经营管理取得历史性突破的15年。河北省联社相关负责人表示,站在新的起点上,河北省联社将主动服务河北发展大局,紧紧围绕全省办好“三件大事”、打赢三大攻坚战、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等目标任务,稳步推进河北农信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金融企业,继续阔步迈上改革发展新征程,为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更大贡献。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