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A2 > 新闻内容
———访农发行南阳市卧龙区支行行长熊明伟
托起百姓的“面袋子”“肉盘子”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田耿文

【农村金融时报】

“俗话说:‘粮稳则天下安’‘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做好夏粮收购信贷工作事关‘六稳’‘六保’任务落实,事关社会稳定大局,是农业政策性银行义不容辞的政治使命。”谈起今年的夏粮收购工作情况,农发行南阳市卧龙区支行行长熊明伟如数家珍。

南阳市卧龙区位于素有“中原粮仓”之称的河南省西南部,历来是粮食主产区。辖区内有两家粮食市场化收购大型企业:被评为“全国主食加工业示范企业”的想念食品公司以及生猪生产企业牧原集团(全国规模第二)的子公司———卧龙牧原。

“以市场为导向,积极稳妥地做好辖内两家大型企业的夏粮收购资金信贷工作,关乎维护种粮农户利益,关乎粮食市场稳定大局,关乎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熊明伟说。

熊明伟向记者介绍,进入5月份以来,农发行南阳市卧龙区支行主动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按照国家实施重要农产品保障战略的决策部署,根据总行、省市分行的信贷政策,超前积极谋划、制定收购预案,完成客户收购贷款资格认定和评级授信等工作,做好贷款资金计划预测和资金调度,打足“提前量”,做到“钱等粮”。

同时,该支行还全面开办客户结算“批量代付”和“网银”业务,积极支持两家企业入市收购,切实发挥“粮食银行”职能作用。

据熊明伟介绍,今年5月28日,该支行已发放粮食收购信用扶贫贷款3000万元,支持河南想念食品公司开展市场粮收购,该笔贷款的投放,标志着农发行服务南阳市夏粮收购工作的正式开始。

在谈到近段工作情况时,这位有着丰富基层行领导工作阅历的行长也禁不住心潮澎湃、感慨万千。

“疫情期间,为做好防疫食品物资重要生产企业想念食品公司流动资金供应,保障生产疫情急需的民生物资,大年初一那天,我和同事们就取消了回家过年的计划,大家都第一时间到岗留守,以办公室为家,发扬‘白加黑’连续作战的精神,我们在全省首创推出‘救灾食品(想念)保供流资贷’模式,以高效优质的农发行速度全力服务于疫情防控工作。”

“疫情初期的危急时刻,为保障想念食品公司生产供应防疫民生物资,我们不顾危险、逆向而行,上门开展融资对接,现场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现状,以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有力措施紧急办贷,2月2日到3日的24小时内,几乎不眠不休,全力以赴做好2000万元应急贷款的受理、授信、审查、审批、发放等全部流程工作,最大限度的缩短了办贷时间,确保了全省首笔救灾应急贷款第一时间发放和支付。‘英雄未必战沙场,但求此生许家国。’正是凭着这种信念,日夜奋战、坚定前行,这期间也不知道累,也不知道困。疫情期间连续一个多月吃住都在办公室。”

看得出来,回忆那段经历,这位年轻的行长依然豪情满怀。凭着这股“铁人”精神的拼劲,该支行后续又陆续向想念食品公司发放了8000万元救灾应急贷款。

疫情期间,想念食品累计发往湖北地区保供产品2万多吨,累计捐赠近7000多件挂面及面粉,向国内各疫情区域保供产品10多万吨,体现了河南农业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我行还将继续支持想念食品扩大生产规模,2019年授信为5亿元,2020年已申报授信7.2亿元,比去年净增2.2亿元,其中,小麦收购专项授信达5.2亿元,全力以赴保障百姓‘面袋子’。”熊明伟向记者介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碗里有粮、锅里有肉,是小康社会的应有之义。为此,南阳市卧龙区支行切实将生猪稳产保供作为民生工程,加大力度支持生猪产业发展。对辖内卧龙牧原公司,全力给与信贷支持。

“我行已为牧原投放流动资金应急贷款5000万元,用于企业购买原粮和饲料。”熊明伟说,牧原目前采取“政府主导、国有企业承建、大型养殖企业租赁经营”模式,正在积极申报2亿元土地流转与规模经营中长期贷款,农发行将进一步支持牧原企业扩大生猪生产繁育基地项目建设,充分保障生猪市场稳价供应,托起老百姓的“肉盘子”。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