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7月06日 > 总第449期 > A2 > 新闻内容
———来自河南省夏粮收购一线的报道
金色麦粒装满“中原粮仓”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田耿文 王松 通讯员 龚震

【农村金融时报】

一辆载有30吨麦子的大卡车呈30度角倾斜,头部高高悬空而起,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麦子从卡车尾部自动流出。大约10分钟就完成了卸载。不远处另有几辆满载小麦的大货车正排队等候入库,大货车对面是并排十几座高高大大的圆柱形粮仓。

夏收时节,记者一行走进位于河南省镇平县的想念集团粮食收购车间,眼前的小麦收购场景,让人颇感震撼。

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中原产粮大省———河南省内8500多万亩小麦已全部完成收割,正待“颗粒归仓”。粮食收购事关种粮农民切身利益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能否把丰收的粮食收储好,直接关系到国家粮食安全。

本报记者走进河南,辗转奔赴南阳、商丘、安阳等主要产粮区,对夏粮收购情况一探究竟。

夏粮丰收 品质好于往年

“中原庶,天下安”。河南素有“中原粮仓”的美誉。

在河南这片占全国1/16的耕地上,历年产出的粮食占全国1/10以上、小麦占1/4以上,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方面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疫情蔓延对全球经济造成冲击,能否把丰收的粮食收储好,直接关系到粮食安全。”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刘大贵说。

“虽然受到病虫害、干旱的影响,但今年南阳的小麦收成还是不错的。小麦的品质很好,出筋率高。”在想念集团生产车间,集团副总经理杨宏宇告诉记者,到6月8日,集团已收购小麦近十万吨,今年计划收购65到70万吨,其中优质小麦占40%左右。

“我们有2条面粉加工生产线,每条生产线小麦日加工量为750吨,24小时不间断产出。”杨宏宇介绍。

在想念集团,从小麦收购入库、清洁、面粉加工、挂面生产,到包装成挂面成品,整个流程仅需要36小时,全程实现全自动化操作。

记者获悉,南阳小麦播种面积1090万亩,预计总产量约82亿斤,总体粮食品质稳定,优质小麦产量较高。

而河南全省今年的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了1350万亩,较上年增加146万亩。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小麦之所以品质好、纯度高,主要得益于推广优质品种、推行标准化生产、实施化肥农药减量行动等措施的实施。

在安阳滑县丰悦粮油公司,工作人员对前来售粮农户的麦子取样并认真检验等级。数分钟后,结果显示为一级优质麦。价格为1.16元。很快,农户完成了结算等各项手续。拿到售粮款的农户驾上三轮车高兴地离开了。

滑县素有“中国小麦第一县”“豫北粮仓”等美誉,全县小麦181万亩,去年小麦总产量达到93.4万吨,今年预计会略高于这个数。

记者获悉,丰悦粮油公司的前身是县粮管所,既承担了部分中央储备粮的任务,也担负着县级储备粮的使命,每年的这段时间都是在备战夏粮收购。

滑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副主任赵伟锋告诉记者:“县里每年在粮食收购前都会布点采样,了解小麦的品质和收成情况。今年全县一等粮种植面积在95%以上。尽管前期有病虫害影响,后期还有冷冻等恶劣天气影响,但今年小麦平均亩产仍达1100-1200斤,并且麦子品质好于往年。”

记者获悉,今年河南省小麦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已连续5年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其中,优质专用小麦发展到1350万亩,占比15.8%,订单率超过90%,小麦结构更加合理。

经历了疫情的考验,面对小麦病害、干旱等不利因素的庚子之年,河南交上一份夏粮丰收的答卷,实现了真正意义上“丰收到手”。7月初,记者获悉,2004年至今,河南夏粮实现了“十六连丰”,粮食总产迈上1300亿斤的新台阶。

服务提升 收购仍以市场化为主

“今年将鼓励收储企业引导粮食经纪人、种粮大户预约售粮,一般农户通过现场通道售粮,必要时上门收购,减少人员聚集和农民排队时间。”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储备管理处处长李刚表示。

为应对疫情,河南今年积极适应防控常态化现状,主动探索订单收购、预约收购、错峰收购等新模式。

在商丘某中储粮库区,记者见到了前来售粮的粮食经纪人徐丰收。

徐丰收是宁陵县南关村村民,从2006年开始就做起了粮食贸易。他告诉记者,每年6月到9月,收粮售粮是他每天不断重复的工作,平均每天要售2-3车粮食。

“每车小麦的成本在13万元左右,一车粮算下来能挣1000元左右的收入。”

“我提前在手机上预约了。中储粮有惠农APP软件,能够在手机上看到送粮排队情况,方便我们合理安排送粮时间,很人性化。”

“给中储粮送粮食不用等候太长时间,也不用担心拿不到卖粮钱。我们卖完粮当天钱就到账,快的时候也就10分钟左右。”

在该收储点的粮食收购综合服务大厅,记者看到这里提供的候车室式“一站式服务”,宣传图、粮食收购流程图张贴在显眼处,方面农民了解售粮流程,明晰收购标准。不但做到了“价格上榜、标准上墙、样品上台”,大厅还配备了空调、板凳、茶水、防暑药品等。

粮库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保障好群众和职工人身安全。粮库负责人告诉记者,粮库努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为的是让农民交上“舒心粮、放心粮、暖心粮”。

记者了解到,河南在夏粮收购工作启动前,就将收购政策和所有收储库点的信息,通过当地主要新闻媒体以及互联网渠道向社会公布,防止售粮群众“空跑腿”。同时,大力推广“互联网+收购”,通过手机APP等,提高购销自助化、便捷化水平。

在结算方式上,各中储粮库点采取7×24小时结算方式,大大提升了服务效率,确保农民能够“粮出手,钱到手”。

同时,各收储库点积极为农民提供清理、干燥等服务,促进粮食提级进等,根据需要做到“早开门、晚关门”,以帮助农民卖个好价钱。

值得关注的是,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卢景波介绍,由于国家政策性粮食库存较高,主产区仓房基本满储,加上仓房分布不平衡,有些市县仓容偏紧,个别市县面临着仓容紧张的问题。

对此,河南省及早做好准备。河南商丘某中储粮库点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做好充分准备,他们已经提前组织有关人员对所覆盖的三个县的夏粮产量、收储企业收购量、收购资金需求仓容等方面进行认真测算。同时加大了仓房维修改造力度,统筹粮食储备轮换吞吐等,加快腾仓备仓进度。库点与中储粮企业沟通协调,积极做好收储企业评级授信,确保夏粮收购工作有序进行,保护农民的利益。

据了解,今年国家继续在河南实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最低收购价保持2019年水平不变,三等为每斤1.12元,二等1.14元,一等1.16元,相邻等级之间的价差为每斤0.02元。收购入库的最低收购价粮食应为2020年生产且符合三等及以上国家标准。

最低收购价政策执行时间为2020年6月1日至9月30日。在此期间,将根据市场价格变动情况,来决定是否启用最低(托市)收购价。

同时,明确粮食收购以市场化为主导,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保障措施,采取针对性措施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不断提高市场化收购比重,推动形成了主体多元、渠道多样、优粮优价的市场化收购新格局。

金融给力 确保“仓廪实”

“仓廪实而国富,衣食足而民安。”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农发行把服务国家粮食安全作为立行之本、发展之基。

农发行河南省分行积极落实中央“六稳”“六保”政策要求,坚持把支持粮油购销储作为基本职责,充分发挥资金供应主渠道作用,把夏粮收购信贷资金供应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全力保障政策性收购资金供应,确保夏粮收购“钱等粮”。

为顺利完成各级粮油储备及收购农民粮食任务,河南省分行提前深入全省多个粮食主产区现场调研,主动到田间地头了解粮食长势,摸清夏粮生产情况,了解客户需求,与企业联系沟通,密切银企双方合作,抓时间赶进度,采取有力措施,积极筹措资金保障承储企业资金需求,确保国家支农惠农政策落实到位。

“根据历年粮食商品量和国家最低收购价政策综合测算,我行目前500亿元夏粮收购信贷资金筹措到位,完全可以满足夏粮收购信贷资金的需求,已经做到‘钱等粮’。”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王福利表示。

5月28日,农发行南阳市分行卧龙区支行根据收购进度,向想念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放首笔3000万元小麦夏粮收购贷款,开启了南阳夏粮收购工作。

“一年一度的夏粮收购是农发行的主业,也是想念集团的主业。”在想念集团的生产车间,杨宏宇告诉记者,想念集团20年来之所以能专职做面条,离不开农发行的大力支持。

“农发行一直支持我们企业做强做大。今年大年初五,因为疫情影响急需流动资金。卧龙区支行熊明伟行长那段时间都吃住在办公室,帮我们协调资金。”杨宏宇说。

“农发行还将随着想念集团的收购进度追加贷款支持。”熊明伟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随着想念集团生产规模的扩大,农发行对想念集团的信贷支持规模连年增加。2019年授信为5亿元。2020年授信增加到7.2亿元,其中,小麦收购专项授信达5.2亿元,全力以赴保障百姓“面袋子”。

在商丘某中储粮库区,“网银结算 不打白条”的宣传条幅格外醒目。为确保收购高峰期资金结算顺畅和正常供应,农发行提供7×24支付服务,全力满足客户通过农发行系统结算的需要,确保收购资金供应不断档,企业收购不间歇。

“我们从农户收购小麦,再到中储粮来售卖,每天流水在150万元左右,都是即时结算,从来不打白条不欠账。”宁陵县大龙粮油购销有限公司经理王长海说。

正是由于农发行强有力的信贷资金支持,农民和售粮大户都即时收到售粮款,保证了粮食收购的顺利进行。

为备战夏粮收购,农发行安阳市分行铆足干劲、做足准备,做好托市收购预案启动与不启动两手准备,较往年提前半个月完成夏粮收购企业评级授信,授信总额59.15亿元,以“钱等粮”切实维护农民利益,确保不因农发行原因出现“卖粮难”和“打白条”现象。

“保证夏收资金供应是农发行的政治责任,我们将不遗余力地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全力以赴保证资金供应。”农发行安阳市分行行长周飞说。

河南省在组织好夏收的同时,正动员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夏种夏管,目前全省夏种基本结束、夏管正在接续展开。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