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2日 > 总第448期 > B5 > 新闻内容
吕梁农信社打造内控、合规、操作一体化流程银行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王磊 通讯员 郭永德

【农村金融时报】

近两年来,山西吕梁农信社以合规经营为第一要务,将建设流程银行提升到战略高度,制定流程银行建设三年规划,明确流程银行各阶段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和具体工作要求,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初步打造成内控、合规、操作一体化流程银行。

吕梁农信社将整章建制作为流程银行建设第一阶段重点工作,以风险可控、流程顺畅、执行高效为原则,对照上级制度要求及工作实际,对系统内外的制度全面梳理,对现行制度启动“废、立、改”工作,并将抽象的制度绘制成操作流程图,制定制度对照表、流程岗责说明书、风险点控制表等,形成内控制度汇编及对应的“一图两表”,涉及22个条线,市县两级内控制度527项、流程图436个、两表360个。

在梳理制度基础上,该社将整章建制成果转化为线上流程,在每个流程节点嵌入风险提示和合规映射,进一步强化了过程管理,有效控制了操作风险,确保各项业务和管理流程合规、高效,实现了“人治”向“制度”管理转变。截至5月末,该社共开发市、县、网点一体化流程200余个,嵌入风险提示230个,流程运行记录3.95万条,业务类流程实现部分上线,支持类、管理类流程全部上线运行,移动作业应用服务模式初现成效。

在流程银行平台建设基础上,该社制定出台全面风险管理三年规划,将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基础数据库及数据集市、风险管理文化建设、风险管理绩效考核机制以及风险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六个方面基础工作分解成152项任务,收集、整理风险指标96项。在市县两级机关部室、基层网点均配备1名专职或兼职的风险经理,构建起风险、流程、案防信息报送网络,及时掌握各类风险、流程、案防信息动态,有效实现风险管理“横到边、纵到底、全覆盖”,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该社持续下沉管理重点,全面启动“三基”建设,推动基础工作标准化建设,加强对基层的严管理、强管理。全面优化机关组织架构,建立末位淘汰机制,把各种有利资源向基层倾斜。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