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6月22日 > 总第448期 > A4 > 新闻内容
产业扶贫“赣”劲足 邮储银行江西分行创新模式拔穷根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郑长灵 通讯员 陈露

【农村金融时报】

山路弯弯、青山隐隐。初夏时节,驱车在赣州于都的山间小路盘旋40分钟后,来到位于利村乡上垅村丰树组的康达家庭农场,主人笑着将大家迎入屋里品尝农家茶。

农场主叫洪地元,今年45岁,是于都县利村乡上垅村村干部。2016年他成立了一家集脐橙、猕猴桃、葡萄种植销售,生猪、家禽养殖销售为一体的家庭农场。创业之初,经营有思路、产品有销路,可就是寻找流动资金没有门路。

邮储银行于都县支行得知情况后,主动上门为正发愁的洪地元量身定制了“产业扶贫信贷通(带动型)”,并开通“绿色通道”发放了40万元贷款。

有了资金活水,农庄规模更大了,带动的就业更多了,销售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洪地元高兴地说:“邮储银行是农民的贴心人。”今年,他又在邮储银行申请了再就业贷款和个人商务贷款。

随着于都县、兴国县、宁都县等最后7个贫困县宣布退出,革命老区江西25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基本摆脱区域性整体贫困。作为金融扶贫的国家队和主力军,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立足省情实际,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突出金融扶贫的可持续性和有效性,创造出多种适合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信贷模式,用实际行动谱写出“作示范 勇争先”同频共振的华美乐章。截至目前,该分行已累计为江西省国家级重点贫困县(区)投放各项贷款超760亿元,服务超40万人次。

一根竹子挑起“脱贫担”

“原来单纯卖笋干、笋片才3.6元/公斤。现在,经过精深加工把笋做成笋粉等膳食功能食品后,可以卖到36元/公斤,产品附加值增加了10倍。”江西旗岭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林大椿算了一笔账。

旗岭食品位于拥有“中国十大竹子之乡”之称的赣州崇义。2014年,公司创始人林大椿在创业11年后,决心提升企业科技含量,扩大规模。正为资金没有着落发愁时,邮储银行崇义县支行客户经理向他推介了个人商务贷款,并第一时间为其发放了90余万元贷款。有了资金支持,企业投入到做食品精深加工领域,效益比之前翻番。

一人致富不算富,要带大家谋出路。林大椿在乡下收购竹笋时发现,很多农户起早摸黑到偏远地方去挖笋,很辛苦,收入也很低。他了解到,很多农户家里有自己的竹林,但由于不懂管理,没有利用好资源,产生的效益很低。于是创新推出了“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引进竹笋资源,召集有条件的农户、贫困户参与竹笋基地建设,并进行培训指导,带动当地600余位农户、50户贫困户增收增效。

原来的竹山,竹子产量只有300斤/亩,做好竹山培育管理后,能达到2000斤/亩。昔日的荒坡地长出了“绿色经济”,一根竹子点亮了农户脱贫的梦想。

这是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以帮扶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的一个缩影。

一片花海铺就“致富路”

微风轻拂,阳光静好。记者来到位于上饶余干大塘乡的大明湖万亩花海,映入眼帘的是一片色彩的狂欢。红的玫瑰、白的海棠、粉的杜鹃纷纷迎风绽放,徜徉在芬芳馥郁的花海里,令人心旷神怡。

项目负责人谷启浩介绍:“大明湖万亩花海项目是省、市、县重点旅游项目,也是生态旅游扶贫的有力举措,目前已投资15亿元。发挥一二三产业融合优势,助力脱贫攻坚,目前共带动周边250余户贫困户发展苗木种植等产业、同时吸收贫困人员就业55余人。”

为更好带动群众致富,谷启浩还带领当地贫困户组建了余干县悠趣果树种植专业合作社,社员作为股东不仅可以参与分红,还可以在大明湖万亩花海上班,实现创收。社员每季度可分红800元,一年可增收3200元,上班日工资80元,一个月就可增收近2000元。

成立合作社需要大量资金,如何解决?

得知这一情况后,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向合作社社员的贫困户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000万元,由财政贴息,极大地助力了贫困户扶贫产业发展。据邮储银行余干县支行行长刘远征介绍:“相比个体户、个人创业的风险不可控,产业扶贫风险低,更让人放心。项目目前每年创造利润3000万元,帮助贫困户每人每年增收2万元。”

群众脱贫致富,政策扶持是前提,好的项目是基础,好的带头人是关键。2014年以来,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积极与省委农工部、省农业厅、扶贫移民办等20多个部门建立常态化的平台合作机制,探索出了“银行+政府”“银行+电商”“银行+合作社”“银行+能人”“银行+担保公司”五大扶贫模式,累计创新了40多个特色产品,相继推出了邮行老板贷、再就业惠民贷、财政惠农信贷通等扶贫小额贷款产品,一个个金融精准扶贫的好点子、好思路,在江西革命老区开花结果,帮助群众攻下脱贫致富路上的一座座堡垒。

一颗橙树挂满“幸福果”

赣南脐橙享誉全国,目前品牌价值超过600亿元。脐橙原本只有在深秋季节上市,但在崇义的田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果园里,却因引进不同脐橙品种,一年四季都能品尝到脐橙鲜果。

该公司负责人邹笃敏,是崇义县横水镇一名普通的农家子弟,高中毕业后到外地打工,学习了农产品种植、嫁接、采摘等技术,也积累了果品营销经验。返乡创业之初,资金问题像一块石头重重压在他心头。正一筹莫展之时,邮储银行崇义县支行为其发放了10万元贷款,帮助他走上创业路。

此后,邮储银行又跟踪服务,累计发放580万元“银担惠农贷”助其发展。有了资金后盾后,邹笃敏选育培育种植了“纽荷尔”“卡拉卡拉”“赣南早”等11个橙类品种,并开始配套旅游设施建设。如今已拥有2个合作社和3个种植场及1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公司引进国内最先进的脐橙包装生产线4条,年储存脐橙果品达8000吨,涉及果农1800余户。

“脐橙是崇义县的脱贫优势产业,充分发挥金融机构的力量,不仅能够促进企业焕发生机与活力,对于当地的长远发展来说,也能让越来越多的贫困户增收致富。”邮储银行崇义县支行行长黄剑说。

产业兴旺,激发内生动力,群众致富才有希望。邮储银行江西省分行始终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和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探索并推广精准扶贫、平台合作、产业引领、定点扶贫等模式。该分行立足贫困地区产业特色,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定点帮扶贫困村超50个,累计发放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超14亿元,带动近2万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致富。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