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PDF版
扫描二维码使用手机阅读本篇文章
发刊日期:2020年05月25日 > 总第444期 > A1 > 新闻内容
四家银行签约合作云南首个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及监管系统上线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 本报记者 余连斌

【农村金融时报】

5月1日,《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施行,有效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根治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日前,昆明市官渡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空港经济区人事局联合主办“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及监管系统上线签约仪式”,把《条例》落到了实处,建立起昆明市首个农民工工资发放全链条监管,实现了政府监管。

建设银行云南省分行、中信银行昆明分行、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和兴业银行昆明分行四家银行分别签约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系统。

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监管系统

实现全链条闭环

“和谐用工工资代发监测平台”由总包方通过银行直接把工资发放到每一个农民工手里的全链条闭环,实现数据实时上传云空间存储,实时推送行业主管及相关责任部门,从源头上解决了层层分包等多种原因导致的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

为实现政府监管、银行代发与企业工资发放全链条的打通,官渡区人社局打通了银行代发系统难以接入政府监管网络的难点痛点,并委托云南会基科技等监察系统开发公司研发了“和谐用工”平台。

此系统采取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电子化、工人进出工地人脸识别智能化、工时统计自动化、工资发放情况实时上传等手段,实现了人员、工时、工资等数据全链条网上监管和工资发放全程追溯,农民工通过手机APP即可查看工资发放记录和申诉。

此外,官渡区人社局前期通过公开邀请、专家评审等环节,最终确定了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为官渡区农民工工资发放合作银行,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为空港经济区农民工工资发放合作银行。“和谐用工”平台投入使用后,将逐步实现劳动监察、住建、公安等多个部门数据联网、联合监管。

四大银行打造农民工工资代发特色服务

在活动现场,官渡区人社局分别与兴业银行昆明分行、交通银行昆明官南支行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空港经济区人事局分别与建设银行昆明官渡支行、中信银行昆明分行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

据了解,四家银行在此项监管系统的研发上,都投入了大量资金,也各具特色。

建设银行充分运用了自身在普惠金融、数字资管、智慧运营、自主可控等领域领先的“金融+科技”能力,来助力此次的代发系统数字化竞争力。除了提供日常便利的金融服务外,还将无偿为监管部门、施工企业、农民工提供农民工工资监管平台。

中信银行研发的可跨行发薪系统“开薪易”开放代发平台为代发企业提供全方位线上便捷发薪服务。可通过跨行代发实现对无法办理中信银行卡的农民工发薪,并减免跨行代发手续费。还可根据建设单位资质和信用,给予建设单位一定授信额度。

交通银行研发了“工程管家”系统,还制作了专属“筑梦卡”, 持“筑梦卡”至网点办理业务,可以享受绿色通道便捷服务和专属区域休息,网点还将提供爱心食物与水。

兴业银行则推出了为农民工量身定制的专属“菁资卡”,集存款、融资、投资、消费于一体,支持个性化定制。不仅具有银联借记卡的所有功能,还专享八项免费优惠。

官渡区及空港经济区农民工工资银行代发及监管系统的上线,建立了透明、公开、公正,数据唯一、可追溯、可监管的农民工工资发放体系,既解决了长期以来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也避免了开发商和总包方被恶意讨薪的难言之痛。

正如官渡区人社局负责人所说:“官渡区是昆明市在建工地最多的县区,以前由于举证困难,执法人员在处理此类案件时很难采集有效证据。现在,平台的上线能够助力官渡区处理欠薪、讨薪问题时快速定争解纷,把此类群体性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2011-2013 © All Rights Reserved.版权所有:农村金融时报社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 备案号:京ICP备12006656号